如何讓問題小孩脫胎換骨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4/42711.html

會背金剛經的小菩薩

瞧,這個小姑娘莊嚴,清淨,多像觀世音菩薩足下的小童女啊,她就是我師兄的女兒,名叫崔金荷,今年才七歲,是一年級的小學生。金剛經背的滾瓜爛熟。同時,這個小姑娘也是我的乾女兒,說起她的故事,還真是有很多。記得我第一次見到金荷的時候,是在她四歲多的時候,那時候覺得她還比較乖巧,挺可愛的。後來熟悉了,才發現這個孩子問題大得很。


師兄告訴我,他們倆口由於一直在南方打工,沒有時間帶小孩。金荷從小就一直由父母照管著。這個孩子身上幾乎具備了獨生子女的所有壞毛病。任性,在家瘋起來沒完沒了,誰也管不了。膽怯,在外不敢和別的小孩交往。只要和爺爺奶奶在一起,就亂買一大堆零食亂花錢。身體也不好,經常生病。而且心思非常混亂,沒有辦法專心去做一件事情。她自己也說,讓她坐在那兒寫字,就好像要她的命一樣,她爺爺經常教她一些超出她年齡段應該知道的知識,所以,金荷表面看起來很聰明,其實,都是些小聰明,你讓她去做一件小事,什麼也做不好。這樣的孩子,問題夠大的吧!朋友,如果你們家也有這樣一位問題小孩,你該怎麼辦呢?真是令人夠頭疼的。

師兄是分幾個階段來教育金荷的。

首先,是針對金荷沒有定力,每天讓她專寫一個字,寫一百遍。鍛煉她做事的專注力和耐性。

然後,教金荷念佛發願,每天念:我是觀世音菩薩,身心清淨,願做一切好事,皆大歡喜!旨在開擴孩子的心量和培植福報。

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到她家裡,經常會聽到金荷匯報自己今天在幼兒園做了多少好事。覺得這個孩子的變化真是很大,有時候氣質會變得非常清淨,透亮。好像沒有一點世俗煙火之氣,心裡佩服師兄真是太厲害了,從來沒有帶過孩子,但是,這樣一個有很多毛病的孩子,在他手裡,很快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樣。他總是能知道問題的要害在哪裡,總是有很多辦法,只要你照著去做,往往會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這也就是只要和他學佛的人,在很短的時間就會有很大的突破的原因,不服不行啊!這實在是一個高人哪!

師兄說,學佛就是要改變命運。金荷在她的調教下,很快就有了改頭換面,脫胎換骨的變化,連金荷的爺爺奶奶都是心服口服。以前,只要金荷的爺爺來看她,不幾天,金荷就變得浮躁,臉上就失去了清淨的氣質,常常還會生病。我就會看著師兄笑,說肯定是她爺爺來過了。後來,她爺爺來的越來越少了,他自己也覺對娃的影響太大。

從去年開始,師兄就教金荷開始背誦金剛經,我一開始還覺得金剛經是不是太長了?對小孩來說是不是太難了?

果然剛開始背經的時候,金荷背的很慢,有時候,一天也背不了幾段。你會發現她雖然在背經,心思根本就沒有在書上,有時候,她背經背不過時,師兄就讓她跪在佛像前背,她就含著眼淚背,讓人看了真是心疼。哎。沒有辦法,為了她將來好,有時候就是得硬下心腸。

就這樣,經過一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金荷終於把金剛經背的滾瓜爛熟。她經常在菩提書店背金剛經,見到的出家師父和居士都贊歎她。給很多人種下了善根。

現在的金荷變得更聰明瞭,對自己充滿了信心。她的學習常常是班裡的第一名。她的身體越來越好,很少生病。喜歡做好事,見人非常有禮貌,在家也能幫父母做一些家務。許多見過她的人,都很喜歡她。所以,很多有小孩的人,都來請教師兄是怎樣教育好孩子的。我想,他是非常有發言權的。

我覺得要教育好一個孩子,是一件非常有難度的事情。過去,我極力向朋友推薦讓小孩學弟子規。現在才發現,要改變一個小孩的性格和命運,並不是靠背幾本書就能解決問題。如果家長沒有足夠的智慧和耐心,如果沒有一個系統的計劃,如果不能看到問題的症結所在,如果沒有一個可以長期薰陶的氛圍和環境,是很難收到實效的。

不過,在金荷的身上,我就得出了一個結論,佛法是真實不虛的。的的確確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只要方法得當,只要有善知識的指導,只要堅持不懈,相信孩子一定會有一個真、善、美、慧的美滿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