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度度人--香港首富何東爵士夫人往生事跡
淨空法師講述

[問:]
孩子不學無術,喜愛吃喝玩樂。母親精進念佛,
請問能否把兒子不良習慣轉變過來?


[答:]
這在理論上講得通。精進念佛要念到什麼程度?要念到你兒子能感動,能回頭了,但這需要時間。往年香港的何東爵士將軍,他們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他的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也是一生念佛,最後把全家都轉變了。何世禮的母親往生,她是預知時至,她告訴家人她什麼時候走,要全家人念佛送她。她盤腿打坐,跟大家交代話完畢之後,大家念佛不到十幾分鐘,她就走了。她用這個方法,讓全家人回頭。

所以,妳要讓妳兒子回頭,可能也要用這個方法才行,真正表演給他看,讓他覺悟、回頭。用其他的方法感動一個人,不是容易事情,但是一定要做,要求佛菩薩加持。在現前社會,跟他講理論講不通,他也不能接受。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擺在他面前,非常的現實,他不得不相信,不能不認真思考。這也就是印光大師一生提倡「因果教育」的原因。21-90-67

[香港首富即是何氏家族之首的何東爵士之夫人往生的事跡]

釋迦牟尼佛說過「末法時期,淨土成就」,祇要你信﹑願﹑行,此生命終時可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超脫輪迴。現在已是末法時期,不少人命終時已往生了西方淨土,大多是,之前已預知何時往生,無病無痛地坐著的﹑站著的往生去,也即超脫六道輪迴。其中轟動一時的,是本世紀三十年代的何張蓮覺居士,即是何東爵士夫人,何東爵士乃當時香港首富,亦即是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何氏家族之首。她畢生對香港社會及弘揚佛教作出很大的供獻,往生的事跡,被報導於「香港工商報」新聞紙,轟動一時。

張蓮覺居士,香港大富翁何東爵士之妻,何世禮將軍的母親。全家皆信基督教,唯有張蓮覺於民國初年,因慧業善根,頓悟人生如夢,「生也苦,死也苦,人生究竟是為了什麼?」她的疑惑不能解決,因此遍遊中國各大名勝僧寺,崇敬三寶,探求真理,而終於皈依佛門。於是,在港、澳之間設立講經壇場,延聘佛教講師,宣講佛 法。後來,又創建「東蓮覺苑」,於香港的跑馬地,每逢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必定請道友在家中念佛。

一九三八年六月十二日,召集全家兒子、媳婦等人,訓示說:「宗教信仰是個人的自由, 你們不信佛,我決不勉強。但無論信那一個宗教,均教人孝順父母。我數日後就要離開你們,希望務必成全我的心願。當我往生時,你們全家為我念佛,幫助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盡你們為人子的孝道。」

十三日起,請蓮友念佛七日,十九日圓滿,大眾即將回去時,仍然堅持挽留蓮友們而說:「今天我要往生西方,請各位暫時留下來,為我助念。」

大眾皆感到意外,都說:「老夫人身體康健,福壽雙全,往生西方的時間還沒到吧!」張蓮覺即沐浴更衣,命家人將床具抬出來,趺坐合掌念佛。大眾及全家,只好同聲隨念,她坐了不到一刻鐘就就坐化而往生了。

此時忽然看見黃光從身體發出,如大流星繞屋一周,緩緩地向西方而去。當時異香撲鼻,天樂齊鳴,大眾歎為稀有。全家見此祥瑞的感應,毅然改信佛教,皈依三寶,從此皆是念珠不離手

她平時不說話,臨終表演給大家看,結果度了一家人。

[問:]
請問學佛是為了斷除生老病死之苦,還是為了「眾生無邊誓願度」?
兩者應如何協調?


[答:]
這兩者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所以不需要協調。可是這兩者一定要把了生死擺在第一,為什麼?我們自己生死不能了,你怎麼能度眾生?這個道理要懂。我們念佛求生淨土,這一生當中縱然是不認識字,不會講經說法,就懂得這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普度眾生

在香港的同修,香港在三十年前有位何東爵士,我想香港的年歲大的人都能夠記住。你看何東的老太太,她那個往生多殊勝!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老太太已經往生幾年了,我沒有見過,但是我看到報紙、雜誌上有這些報導。何東爵士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一家都信基督教,老太太信佛。可是何東爵士很孝順,家裡還是設個佛堂,老太太就念她的佛,他們每個星期天上他們的教堂,沒有衝突,各人修各人的,現在講多元文化。

老太太往生是預知時至,告訴她的兒子、媳婦、家人,她說我們一生當中,我們信仰宗教是自由的,彼此不相妨礙。現在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了,你們能不能念幾聲佛號給我助念,也算是我們一番母子之情?這個請求,她家的兒子、媳婦也同意,也很樂意去幫助她。她開個往生大會,讓大家來看到,她沒有生病,坐在那裡走的。這個一看到之後,兒子、媳婦從此以後學佛了,把一家人都度了。而且當時這些新聞報導,你就曉得她度多少人!這是表演!表演給大家看。你看看比法師講經說法的效果還要大,還要殊勝。法師講幾十年,辛辛苦苦,不見得有幾個人相信。她這一表演,很多人看到都相信了。

不過現在人很健忘,過了三、四十年又忘記了。希望現在再能出現幾個來表演一下,要常常不斷的表演,大家就相信了。這就是自度就是度他,度他就是自利。我們要想普度眾生,自己要好好的修行,走的時候做個很好的樣子給大家看,這是最有力量的度化眾生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