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往生實例
http://blog.udn.com/bluest1937/3852589

一、華盛頓D.C.周廣大先生罹癌學佛三天,念佛往生
二、諦閑老法師徒弟鍋漏匠念佛三年,站著往生
三、深圳黃忠昌居士三十多歲閉關止語三年,念佛往生
四、台灣台南將軍鄉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
五、香港何東爵士母親念佛往生,度化一家念佛求往生

節錄自:淨空法師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七、二十二)


諦閑老法師徒弟鍋漏匠念佛三年,站著往生

問:第三個問題,他說念佛堂堅持一句佛號念到底,其他道場卻有許多出家人對此提出毀謗、謾罵、侮辱我們,說念一句佛號能成佛嗎?請老法師開示。

答:念一句佛號能成佛,在近代的例子很多。你看看《影塵回憶錄》,倓虛老法師的傳記,這個距離我們不遠,倓老法師。他給我們說了個故事,是他的師兄弟,他是諦閑老和尚的學生。諦閑老和尚有個鍋漏匠的徒弟,這個故事我相信香港人很熟悉,為什麼?倓老在香港講了好多遍,我這個故事是從這邊聽到的。

這個人就是一句佛號,什麼都不懂。做鍋漏匠,這是很苦的一種生活方式,太苦了。這個人小時候跟諦閑法師是同鄉,而且是同一個村莊長大的,所以小孩就在一塊玩耍,兒童時候就是朋友。以後諦老出家了,他沒有受過教育,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所以學了鍋漏匠這個手藝,過很苦的生活。到了四十多歲,感覺人生太痛苦了,看到小時候的朋友出家還不錯,就找到他廟裡面去,一定要想跟他出家。諦老就告訴他,他說你年歲太大了,出家不行,出家五堂功課你都做不了,你怎麼能出家?怎麼能過出家的生活?又不認識字,學經教也不可能,所以勸他回去。他就死賴著,非出家不可,不出家也不回去,就賴著老和尚。

沒有辦法,最後跟他提出一個條件,他說我有個條件,你能答應我就收你,不答應就算了。他說你提什麼條件我都答應。他說好,我跟你剃度,你要完全聽我的話。他說這個沒有問題,我認你做師父,我當然聽你的。好,老和尚就給他剃度,在寧波鄉下找一個小廟,廟廢棄了,沒有人住,破廟,讓他住在裡面,一個人住在裡面。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說你就念這個,沒事你就念,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將來一定有好處。

他是真聽話,就念這麼一句阿彌陀佛。老法師在附近找了個學佛的老太太,每天給他燒兩頓飯,中午、晚上,燒兩頓飯給他吃,幫他洗洗衣服,照顧他,早餐他自己料理。三年,人家就預知時至往生了,站著往生的。一句佛號,你看不是成功了嗎?站著往生的。往生前一天他到寧波城裡看看他的朋友,回來之後告訴老太太明天不要替我燒飯。老太太不知道,以為他到城裡去了,三年都沒有出門,到城裡去看朋友,大概明天一定有人請他吃飯。所以到第二天中午來看看,他是不是出去,有人請他吃飯去了。到廟裡去一看,看到他站在那裡,叫他也不答應,走到面前一看,死了,站著死的。從來沒見過,人是站著死的。就找了一些學佛的同修,大家趕緊到觀宗寺去報信。

那時候用走路,沒有交通工具,頭一天去,第二天回來,來回三天,所以諦閑老和尚回來一看,已經站了三天。諦老非常讚歎,你真的成就了,名山方丈、住持,講經說法的法師,沒有人比得了你。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他怎麼能成就?他什麼都放下了,對這個世界毫無留戀。所以不難,往生哪有那麼困難?問題就是你不肯幹,又想往生又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那怎麼行?這個兩者不能兼得。你看,這是一句佛號成就的。


深圳黃忠昌居士三十多歲閉關止語三年,念佛往生

另外就是去年深圳,向小莉那個小道場裡的黃忠昌居士,三十多歲。他發心試試看,聽說三年可以往生,他說我就念三年佛,看看行不行,來給大家做個樣子。閉關三年,向小莉護持。三年止語,不說話,他不跟人說話,別人也不敢跟他說話,三年。結果兩年十個月,還差兩個月滿三年,他預知時至往生了,沒有生病。往生的瑞相非常好,留下了舍利。他還有篇文字勸大家,「止語的好處」,這是他的心得。這是給我們做出證明,確實真正想求生淨土的話,三年成功了。

台灣台南將軍鄉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

早年,這大概總有四十多年前,佛光山剛剛開山的時候,我在山上教書。星雲法師辦個佛學院,請我去做教務主任。佛光山上有個長工,長年在佛光山做工的,他告訴我們一樁事情,他是附近的一個鄉下人。他說他們的鄰居有個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他說真的,一點都不假,親眼看到的,他勸我們念佛,親眼看到的。

他說這個老太太平常為人非常好,很善良、很慈悲,但是對佛法不了解,見到神都拜,都是菩薩,土地也是菩薩,城隍也是菩薩,非常善良。三年前她娶了個媳婦,媳婦懂得佛法,就勸她不要到處拜,家裡面供西方三聖,設個小佛堂,每天在家拜佛、念佛。這個老太太很有善根,聽媳婦的話,就這樣念,念了三年。

她往生的時候也沒有告訴她的家人,大概是怕家人擾亂。晚上吃晚飯的時候,告訴她家裡人,她說我洗個澡,你們先吃飯,不要等我。兒子媳婦一家人等她,很孝順,兒孫都很孝順,等她,等了很久還沒有出來,就去看看。看看浴室,真的她洗過澡,換了衣服。叫她也沒有人答應,結果到她的佛堂,她是穿上海青,拿著念珠站在佛的面前。叫她也不答應,仔細一看,往生了。

你看,那麼短的時間,她就走了,沒有干擾,真的不是假的,台南將軍鄉。我在前些年的時候,大概是十年前的樣子,我到南部,他們請我去講演,我提到這樁事情,聽眾裡面還有幾個人知道,他說是真的,沒錯。一句佛號,真正求生淨土,夾別的東西就夾雜了,就把你搞亂了。這句佛號真靈,你得要真相信,無量無邊的功德,不可思議。


華盛頓D.C.周廣大先生罹癌學佛三天,念佛往生

問:第四個問題,平時沒學佛,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才發心受三皈,是否可以?

答:可以。一生沒有學佛,我們在美國的首都華盛頓D.C.遇到一個例子。這個人的名字叫周廣大,周朝的周,廣東的廣,大小的大,周廣大。他在那邊開了個麵包店,生意也做得不錯,得的是癌症,看過很多醫生都放棄了,認為他壽命活不了多久。家裡人都不相信佛,這時候才來臨時抱佛腳,家裡人就找到我們華府佛教會,剛剛成立沒有多久,那時候我還是他們的會長,就找到這個佛教會來了。

佛教會有個同修很熱心,就去看他,看他的病實在很重,就勸他求生淨土,這個世界這麼苦,有什麼好留戀的?周廣大一聽很有道理,他就答應了。就告訴他的太太、家人,你們不要去求病好,你們念佛,幫助我求生淨土,要求全家人幫助他。我們佛教會裡面也派了幾個人去給他助念,助念的時候他就告訴大家他不痛了,本來那個病很痛的,他說一念佛就不痛了。所以很高興就跟著大家念,三天就往生了。

往生的時候瑞相非常好,這就是證明。一生沒有接觸佛法,當然,過去生中學過佛,要不然臨終一勸他念佛他就接受,就那麼歡喜,不太可能。一般人沒有這個善根,他懷疑,他就不接受。這個一聽就接受,而且就不願意再去找醫生治療,自動放棄治療,一心求生淨土。也是三天,《彌陀經》上「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這就證明,這都是我們親自看到的例子。


香港何東爵士母親念佛往生,度化一家念佛求往生

第四個問題:請問學佛是為了斷除生老病死之苦,還是為了「眾生無邊誓願度」?兩者應如何協調?

答:這兩者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所以不需要協調。可是這兩者一定要把了生死擺在第一,為什麼?我們自己生死不能了,你怎麼能度眾生?這個道理要懂。我們念佛求生淨土,這一生當中縱然是不認識字,不會講經說法,就懂得這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普度眾生。

在香港的同修,香港在三十年前有位何東爵士,我想香港的年歲大的人都能夠記住。你看何東的老太太,她那個往生多殊勝!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老太太已經往生幾年了,我沒有見過,但是我看到報紙、雜誌上有這些報導。何東爵士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一家都信基督教,老太太信佛。可是何東爵士很孝順,家裡還是設個佛堂,老太太就念她的佛,他們每個星期天上他們的教堂,沒有衝突,各人修各人的,現在講多元文化。

老太太往生是預知時至,告訴她的兒子、媳婦、家人,她說我們一生當中,我們信仰宗教是自由的,彼此不相妨礙。現在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了,你們能不能念幾聲佛號給我助念,也算是我們一番母子之情?這個請求,她家的兒子、媳婦也同意,也很樂意去幫助她。她開個往生大會,讓大家來看到,她沒有生病,坐在那裡走的。這個一看到之後,兒子、媳婦從此以後學佛了,把一家人都度了。而且當時這些新聞報導,你就曉得她度多少人!這是表演!表演給大家看。你看看比法師講經說法的效果還要大,還要殊勝。法師講幾十年,辛辛苦苦,不見得有幾個人相信。她這一表演,很多人看到都相信了。

不過現在人很健忘,過了三、四十年又忘記了。希望現在再能出現幾個來表演一下,要常常不斷的表演,大家就相信了。這就是自度就是度他,度他就是自利。我們要想普度眾生,自己要好好的修行,走的時候做個很好的樣子給大家看,這是最有力量的度化眾生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