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最適合末法時代眾生修持(林慈超)
林慈超居士輯錄
節錄自
http://book.bfnn.org/books/0584.htm

序:

近來社會上有許多的宗教各自宣揚教理,勸導大家信仰。但是我們佛教除了主張發揚慈悲救世精神之外,最重視因緣果報、自作自受的道理,因此佛門弟子都要接受清淨戒,遵守戒律,這樣才能漸漸化解內心所有的無明、煩惱等諸惡念,達到清淨光明自在的境界。然而隨著科學進步,一般人為了追求物質的享受,加上所處環境競爭激烈致使每個人身心所承受的壓力越來越深重,即使要專心修持佛法,也不是那麼容易。

再說佛門之中縱然有許多法門提供大眾修持,但大部份是須靠自力修持的法門。而每個人在修行的過程中,必然遭遇到很多的魔關考驗,佛說、正法時期修戒律成就,像法時期修禪定成就,末法時期修念佛成就。現值末法,所以古德說:「末法時期單靠自力修持就宛如在暗夜中走路,雖然有眼睛卻一無所見,難以找尋到目的地,所以必須靠著太陽之光(意即諸佛的光明)才能順利抵達目的地。」因此我選擇靠佛力最容易修持的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淨土,相信我們只要專心至誠念佛,便能與十方諸佛菩薩的心相應,形成廣大的力量,化解群魔的干擾,啟發自性的智慧,這樣便能達到廣度苦難眾生登彼岸的願望。

以上念佛法門是釋迦牟尼佛在世時金口所說,詳細看「佛說阿彌陀經」便會明白。例如過去曾有許多大德,雖然在世時努力修行,但卻不知道自己逝世後心靈要歸於何處,而又造了許多罪業,最後便再墮落到六道業海之中輪迴,所謂眾生冤冤相報何時了,歷劫不能解脫。所以我們修行最重要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成佛。修持念佛怯門在現世中便能沖淡妄念,妄念消失,智慧自生,許多高僧古德一生專修念佛法門,得念佛三昧,未往生即已開悟證果者不勝其數。

文殊菩薩發願偈:

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
生彼佛國已、成滿諸大願
阿彌陀如來、現前授我記

普賢菩薩發願偈:

願我臨欲命終時、晝除一切諸障礙
面兒彼國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即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
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
彼佛眾會咸清淨、我時於勝蓮花生
親見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

華嚴經云:

「普賢菩薩既為毘盧遮那佛之左輔,尚以十大願王導華藏海眾大菩薩,同歸西方極樂世界,我等凡夫可不發願追隨乎。」

最殊勝的念佛法門

回憶我過去年輕時候,可說是一個意志薄弱、多愁善感的一位苦惱眾生。

後來在冥冥中,承蒙觀世音菩薩慈悲大誓願救度,以及值逢高僧大德弘揚佛法的殊勝因緣,才進入佛門開始學佛,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已過了三十多年,在這漫長的歲月中,所學的道理雖然很多,卻還沒有到達成就的境界,深深覺得慚愧不已。

目前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靠著「老實念佛」的修持,自利利眾生,以及淨化自己的內心,去除雜念,貪、瞋、癡、無明、妄想、煩惱等心魔,以達到本來的清淨。但是,有時候仍會在無意中起了一些無明的念頭,那個時候就糟了。這些臨時起的不愉快心境,馬上就被在冥冥之中群魔之類窺見,帶領大軍前來向你挑戰,目的是來攻破吾人所修持的清淨道心。所以古德說:「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又說:「瞋恨心,會燒功德林。」

想一想,曾經經歷千生萬劫,才能植種了「功德林」。卻因為不小心在剎那之間「功德林」都被燒光了,豈不是太可惜?所以瞋恨心最可怕,瞋恨心不但會損失江山,而且會傷害到別人。我們如果能夠忍受一時之氣,我們所修持的淨業就會漸漸地完成。

人生短促,有些人雖然有心學佛、修行,卻在中途被病魔折磨、摧殘,以致無法繼續修行就逝世。

所以大集經云:

「末法時期,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法門得度生死。」

地藏菩薩本願經稱佛名號品第九中有一段經文云:

「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地藏菩薩本願經」仍是釋迦牟尼佛在過去所講的,所以我們要相信佛無虛言,若有虛言,就不能成佛了。

我們最好在日常生活中,要養成念佛的習慣,將「阿彌陀佛」的聖號放在內心裏,在行、住、坐、臥中都念念不忘,因為唸佛不用花錢,而且在工作之中也能用心默唸佛號,並非要停止工作才能唸佛。唸佛唸到熟練時,便能啟發內心無上智慧光明,以及承蒙諸佛菩薩庇祐,諸天之神,在冥冥之中,無時無刻地護持,假使遇到災難也都能逢凶化吉。修持唸佛工夫比喻來說:

在世上如果有人發心唸佛,求生西方淨土,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便會生出一朵蓮,這朵蓮是他發心所種植的,如果他不斷地修持精進唸佛,道心堅定永不退轉,在西方淨土中,他所植種的蓮華,就在不知不覺之中成長,那時候他的心地因為虔誠地修持唸佛而有所感應,就宛如這朵蓮華一般美妙香潔,雖然居住在娑婆世界中,卻能夠心地清淨光明,一塵不染,直到臨命終時,便能自知時至,承蒙阿彌陀佛以及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諸大菩薩,手持蓮華台放光至其面前,即見自己趺坐蓮華台上,隨從佛後,如一念頃,便至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

反過來說,如果念佛不久就生出懶惰心,退了道心,停止唸佛,再度貪迷於五慾六塵之中,那麼,他過去發心所植種在極樂世界七寶池中的蓮華,也就凋謝枯悴不再成長,到了臨命終時便無法安詳西歸且隨著自己的業力於六道之中再投胎轉世輪迴。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在世的時候就要發願的,並不是一般世人所想的,死亡之後才請人去做一點功德就能往生西方的。

過去省庵大師所著「勸發菩提心文」說:「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故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又云:「願廣則行深。虛空非大。心王為大。金剛非堅。願力最堅。」

古德說:「天雖不言,日往月運,地不言而山高海深。」

這詩就好像在向諸世人啟示:「天雖不語,但是我們能看到太陽每天早上從東方上昇,開始大放光明,普照著遍佈黑暗的世界。到了暮時太陽才漸漸落入西山。而到了夜晚時候,又能見到月亮的光芒。假使沒有日月輪轉不息,宇宙大地豈不是一片黑暗,宇宙眾生怎麼能夠生存呢?雖然如此,日月光明終究只能普照到宇宙大地的世界,無法普照到幽冥世界,讓亡靈之類獲得解脫,惟有諸佛菩薩所放出的光明,才能讓冥途眾生沾光解脫。還有我們唸佛的人,假如能夠唸佛唸到一心不亂的時候,也能夠從清淨的心地裏放出自性無上的光明。這種光明和諸佛菩薩所放出的光明一樣,究竟能照遍十方法界。」

「地不言而山高海深」

可謂地雖不語然而卻能在冥冥之中產生萬物,讓一切眾生使用不盡。因為在世上,一切眾生以及所有萬物無非不是從眾生的業力因緣所造成。這種因緣,不只是在人力,而且是在冥冥之中曾有諸佛菩薩、無量諸天之神、無量龍砷、鬼神、海神、山神、地神、江神、河神、川澤神、苗稼神、草木神等等,說不盡的神祗。因此一般人在世上所做任何事情,天地諸神都會知道。換句話說,在娑婆世界裏,我們都能看到各種風光。例如:住日月精華流轉運行不息之下,有名山流水,有天然樹木,汪洋大海,有美妙香潔的花果,還有世人所喜歡的金銀、寶石等都是人力以及科學無法製造。更何況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從過去無量劫中所修的四十八種、慈悲、清淨、大誓願、功德圓滿所造成。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是足以使我們置信的。

再說,在西方極樂世界裏,除了有阿隬陀佛為眾說法之外,還有觀世音菩薩以及許多大菩薩亦為眾生說妙法。觀世音菩薩不但在西方極樂世界裏輔助阿彌陀佛弘法,同時在娑婆世界裏也顯現著種種身形,度化有緣眾生。「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裏所謂:「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而為說法,應以毘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毘沙門身而為說法,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其他應以何身得度者,觀世菩薩就現何身而為說法。可謂觀世音菩薩是以百千萬億化身救度,娑婆世界眾生。以上說明觀世音菩薩所示現的身都不一定。一般人以為觀世音菩薩是女人身的觀念其實是錯誤的。雖然顯現著女人身的因緣比較多,但這只是應眾生的根性變化不同而已,再說觀世音菩薩的廣大慈悲以及清淨法身仍然活在世人的內心裏,只是大家不知覺察而已;例如:在社會上曾有許多在家菩薩虔誠護持三寶道場以及深入世俗社會現身說法,勸人皈依三寶。這些學佛的諸蓮友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佛教裏,在家居士是最有力的宣傳者。還有在社會上許多的善心人士盡力做著救世的工作,他們的所做所為也就像是觀世音菩薩一樣。所以我們信仰觀世音菩薩最後就是要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才能貢獻於社會,以及報答父母之恩,還有許多過去曾經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的諸位大德的恩惠。

觀世音菩薩未來成佛地點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佛號稱為「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又稱「普光功德山王如來」,而成佛時需經過一段長遠而不可計劫的時間才能夠成佛。所謂成佛並不是一朝一日就能夠達成,為什麼呢?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抱著悲切的心願期待著,娑婆世界所有的眾生最後也跟他一樣地能夠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

事實上,觀世音菩薩早在無量劫前已成佛,佛號:「正法明如來」但是觀世音菩薩何必再來娑婆世界歷經無量劫的菩薩道呢?只可惜一般人都不了解觀世音菩薩慈悲誓願,而傾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很多的心願以及條件,如果所求心願不能馬上實現時,便怪罪菩薩沒有靈感。殊不知每個人在世上所受的禍福都是自己在過去世乃至於在今生所造的因緣業力所感受的果報而並不是祈求就能夠獲得一切的。

例如:我過去小時候因為受到家母信仰基督教影響,對佛教完全陌生,直到結婚後,外子要求我祭拜他家祖先的靈位,才開始燒香拜拜。依照世俗的習慣,每逢過年過節就要殺畜類拜拜、請客,造成了許多殺業。以致當時家裡災難不斷的來臨,我曾經患了一場重病,在省立醫院住院一個多月後返家靜養,身體變得十分虛弱。孩子們也常常生病,外子又被人騙走了很多的錢財,使家裡生活頓時陷入困境,如此經過十多年的逆境生活。有一天,鄰居一位陳太太(陳林月嬌)拿了一幅觀世音菩薩聖像給我看,說:「聽說供養、禮拜觀世音菩薩便能消災並獲得無量的福報,如果你願意,這張佛像送給你供養。」

從此,我開始供養禮拜觀世音菩薩聖像,時常購買鮮花及水果供養菩薩,內心覺到無比的快樂。之後,有一天晚上,我突然夢見我所供養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出現在我的面前,面帶微笑,便消失了。此後,我對菩薩的信仰更加深切。

經過幾個月,鄰居的陳太太跟她母親開始持長齋,我漸漸發現吃素的好處,也跟著開始持長齋,那時我三十四歲。自從我吃素以後,每年年節拜拜時都改以素食、水果來祭拜,不再殺生,也省了許多麻煩及浪費。如此一來,不知不覺中,身體逐漸變好了,許多不如意的事情逐漸減少,家裡似乎更加祥和。

後來,有人帶了幾本佛經註解本,例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金剛經」、「六祖壇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等等給我閱讀,每次閱讀後都有所悟,從此便對佛學更感興趣,而專心研究。但是有一天,外子突然對我大發脾氣,將我所供養果品全部推到在地上,並大聲罵我迷信,叫我趕快去死好了。經過這種打擊,我內心痛苦不堪,感覺一切的希望全部都沒有了,直到深夜不知不覺中睡著了。恍惚之間,我夢見我所供養禮拜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又出現在我的面前,但卻和以往我在夢中所見微笑的菩薩不一樣,眼前所見的菩薩悲哀、憔悴不堪,好像將我現今所有悲傷照出來。夢醒之後,我十分驚駭,頓時領悟到原來吾人內心裡竟然活著一尊和觀世音菩薩相同的清淨法身,既然如此,我何必計較一切是非。

從此以後,我不再灰心,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不久後就歸依三寶,進入佛門,聽聞佛法,做一位正信虔誠的佛門弟子,過著清淨自在,光明快樂的生活。因此,可以說在觀世音菩薩的心目中,任何一位眾生都有資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只不過是因緣尚未成熟而已。

再說菩薩的精神就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為救度眾生不惜付出任何犧牲。而並非一般世人所想地,觀世音菩薩是高高在上接受大眾的供養。試想,在西方極樂世界裡,到處係七寶造成,應有盡有,因此除了為了興建寺院起見,必須向人募款之外,若是真正的菩薩是絕對不會貪著世間享受的。

過去蓮池大師(本名袾宏)勸世人說:

「富貴人,受用見成,正好念佛。貧窮人家小累少,正好念佛。有子孫的,宗祀得托,正好念佛。無子孫的,孤身自在,正好念佛。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若人無病,趁身健康,正好念佛。若人有病,接近無常,正好念佛。老年人,光陰無多,正好念佛。少年人,精力有餘,正好念佛。若人處閒,心事不擾,正好念佛。若人處忙,忙裏偷閒,正好念佛。若已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不出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若欲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若思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千里燒香,不如安坐家堂念佛;供養邪師,不如孝順父母念佛;廣交魔友,不如一身清淨念佛;寄託來生,不如現在放生念佛;許願保佑不如悔過自新念佛;習學外道文書,不如一字不識念佛;無知妄談禪理,不如老實持戒念佛;希求妖鬼靈通,不如正信因果念佛。」

蓮池大師是明朝高僧,他教化眾弟子要老實唸佛,嚴持淨戒,莫捏怪,破壞佛門規矩等。在萬歷四十年七月間,在眾弟子的念佛聲中,面向西方念佛安祥西歸,年八十二。清朝高宗乾隆皇帝八次遊雲棲寺,愛其山水清幽,寺規整肅,仰慕蓮池大師之德,作了大量詩作

雍正十二年胤禎皇帝封淨妙真修禪師。

贊曰:

三乘十地,頓漸偏圓,一句具足,法爾如然。
作麼一句,阿彌陀佛。方廣等平,圓通明徹。

佛度有緣人

在過去一般世人的觀念都認為學佛、念佛是年紀大的人的事情。事實每個人到了年老的時候都會血氣衰弱,意志消沈,種種病苦跟著就來折磨摧殘,那有辦法專心學佛、念佛呢?雖然有一些老人身體比較健康,也有人想要勸他念佛,雖然他的年紀已經到了夕陽西下的地步,但是他的內心卻仍然是偏向於世俗的玩樂,對學佛、念佛根本沒有興趣。因為佛門只度有緣人,不一定是老年人就容易度化的。學佛應該是從年經的時候就開始,年老時道業已有成就,那就不怕面對老、病、死,等等諸苦。

近來有感於念佛的人愈來愈多,但是到了臨命終時能夠預知時至,安然自在西歸的人很少,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所以對於世間都還留戀不捨,念佛不專心,以致於到了大限來時,因業報現前,意識糊塗沒法做主,最後仍隨著自己的業力去投胎轉世了。

最近我專程訪問佛門中幾位老菩薩,問他們有否發願以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結果有一位八十五歲的老菩薩回答:「這裏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何必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我聽了以後看出她的內心是安住於目前良好的生活環境。她的年紀雖高,卻沒有遭遇過重大災難,所以認為這個世間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她沈浸其中,所以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時我向她說:「老菩薩,妳現在所屬環境雖然很好,但這只是暫時而已,轉眼成空,妳的身體也總有一天會變壞消失。請問到了那個時候,你的心靈要歸落於何處?」她聽後若有所悟的說:「啊!對了,我為什麼沒有想到這裏呢!」我再向她說:「最好是虔誠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時候所獲得的壽命是無量無邊的。」她聽後高興的說:「我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另有一次,遇到一位九十多歲的老菩薩,她告訴我說,她的血氣枯衰、牙齒會痛、全身不舒適,而且大家都不理她,她覺得非常痛苦,所以想最近就要回去。我聽後,認為老菩薩決心要往生,於是向她說:「老菩薩什麼時候要回去,到了那個時候要告訴我,我會邀一些蓮友幫你唸佛助唸送你往生西方。」但她聽後,急忙的說:「妳不要講這種話,我剛說要回去的意思是想再回到故鄉看看,並不是要往生,我根本還沒想到要往生。所以最怕人家向我說這種話,再說,我以後也不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想往生東方琉璃世界,是否比較好,還在選擇中。」那時黃師姊聽到她所說的話,問她說:「你想要往生東方琉璃世界,但你有把握嗎?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完全依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的。而其他的國土就沒有此種方便,豈可隨便往生呢?」老菩薩聽了之後就沒有話可說了。

大約在十數年前曾有一位本地佛教青年陳居士向我說,他看過「觀無量壽佛經」其中有一段經文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獲得下品下生果位者必須經過十二大劫,蓮華才能開花見佛,如此豈不是耽誤了行菩薩道的時間。所以他們佛教青年都表示不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留在娑婆世界弘揚佛法,廣度眾生。」我聽後向他說:「你們既然發願要實行菩薩道,為什麼不談上品上生者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便花開見佛以及見到菩薩在光明寶林之中演說妙法,聞已即悟無生法忍,經須臾間,歷事諸佛遍十方法界於諸佛前次第受記。再說,下品下生者就是在世時造了十惡罪業應墮地獄受無盡苦報。但因他在遇去世中曾經發願往生西方淨土的因緣所感,今生在臨命終時才能遇到善知識教他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的果報。雖然要經過十二大劫蓮華才能開花見佛,但他已經離開了婆婆世界,安住於西方淨土之中,總比在婆婆世界,墮落地獄中,萬劫不得超生還好吧!」

有一位與我緣份比較深,有時候常來寒舍幫忙我做事情的年輕人,最近告訴我說:『我雖然喜歡到寺院拜佛參加法會,可是因為先生反對所以感覺很無奈,因此發願來生要投胎在佛化家庭,使我有學佛的機會。」我聽後便向她說:「你的觀念錯了,學佛主要靠因緣,與環境一點關係也沒有。例如在社會上曾有人很認真學佛,擁護三寶道場,希望他的子女也能學佛,結果子女們卻偏偏不願學佛。再說佛門中也有許多出家菩薩,過去都曾被家人反對或阻擋,但因他們不退初心而能達到至高成就果報。」

像我剛剛開始學佛的時候也受到先生的阻礙,但是經過了一段時間後他也漸漸不反對,反而每逢寺院舉辦法會的時候他會催我去參加。後來他帶著無上光明安祥歸西。所以學佛要有耐心才能達成。像你還年輕,孩子都還小,所以要專心學佛很不容易,但佛門廣大,任何人都有適合他可學習的法門。你要好好照顧孩子及料理家務,利用時間老實念佛就好,因念佛不用花錢,而且在環境不允許的情況下,也不一定要去道場,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夠念佛,只要你的道心不退轉,以後所獲得的果報是不可思議的。但如果你想期望來生再投胎為人時才要學佛,恐怕沒有實現的可能。試想,一般人一旦死亡,是跟著業力投胎的,不一定有再做人的機會,即使有幸而能再做人,因隔了一世,前世的事情早已全部忘掉了。而且到時能夠鼓勵你學佛的善知識再難遇到,如此學佛的機緣就更加渺小了。所以你應該珍惜現在的寶貴因緣,好好念佛吧!她理解後表示非常歡喜,向我道謝之後便回去了。

總而言之,我們念佛最後的目的是到了命終時候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佛菩薩進修,證悟到無生法忍的境界,道心才不會退轉。例如:在佛門中曾有一些本來虔誠學佛、盡心護持三寶道場的蓮友,不料家裏發生了一些事情,便對佛教失去了信心。另一種人因為受了外教勸誘,而放棄了修持正法的寶貴因緣。

回憶過去釋迦牟尼佛降生為太子的時候,他的父王(淨飯王)聘請當時在印度有高深學問而且有神通的阿私陀仙人到宮內為太子占相,結果他占相後向淨飯王說:「大王,你這位太子將來一定會出家學道、成佛。可惜我的年紀太大,怕等不及他成佛就別世了,我雖然不能領受他的教理,但我一定會要求我的後輩跟他學習。」阿私陀仙說完後不禁傷心的流下淚來。

由此可知,我們是經過千生萬劫很不容易才能遇到正法的寶貴因緣,如果在中途放棄豈不是很可惜?再說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就有九十六種外道、例如:舍利弗、目犍連尊者,本來是外道首領,因為聽到佛陀弟子所說的一句偈語而恍然大悟,證悟無上大道真理,後來便去拜見佛陀成為佛陀座下的弟子,並帶領許多門徒皈依佛陀出家,跟隨佛陀到處宣揚佛法。一直到現在,歷經二千五百多年,現值末法時期,讓眾生還有學佛的機會。

釋尊憂慮末法眾生無法自力解脫,因此宣講「阿彌陀經」,並勸人虔誠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便能蒙十方諸佛、菩薩在冥冥之中護持以及消除無量劫的生死重罪,頓開自性無上智慧光明,直到臨命終時便能蒙阿彌陀佛以及諸大菩薩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尚有業障未盡者亦可帶業往西,然後成佛,因為持唸佛號猶如在苦海中上了無比堅固的法船,業障宛若是包袱,一同帶上船,畢竟是能達彼岸的。有一位大專佛教青年曾問我說:「我聽過唸佛究竟能帶業往西之說,但覺得眾生的業障十分深重,則往西帶走的那些業障不知如何處理?」我聽後也深覺這個問題很重要,彷彿記起六祖壇經裏記載有關過去七佛所留下的偈,十分微妙,於是,我找出那本書給他看,他看後即時領悟業障本來是空的道理,並將此偈一一抄下,非常高興的帶回去。

七佛之詩偈敬書寫如下:

毘婆尸佛偈曰:

「身從無相中受生,猶如幻出諸形像,
幻人心識本來無,罪福皆空無所住。」

尸棄佛偈曰:

「起諸善法本自幻,造諸惡業亦是幻,
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

毘舍浮佛偈曰:

「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
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拘留孫佛偈曰:

「見身無實是佛身,了心如幻是佛幻,
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與佛何殊別。」

拘那含牟尼佛偈曰:

「佛不見身知是佛,若實有知別無佛,
知者能知罪性空,垣然不怖於生死。」

迦葉佛偈曰:

「一切眾生性清淨,從本無生無可滅,
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無罪福。」

釋迦文佛偈曰:

「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
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受記經」中有段經文:

「當來曠遠不可計劫。阿彌陀佛涅槃後,或有眾生,不見佛者,有諸菩薩得念佛三昧,常見阿彌陀佛。佛滅後,一切寶物,浴池蓮華,眾寶行樹,常演法音,與佛無異。正法滅時,過中夜分,明相出時,觀世音菩薩成正等正覺,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其佛國土,莊嚴之事,諸佛於恆河沙劫,說不能盡。金光師子國土莊嚴之事,方於功德山王國土,算數所不能及。其佛國土,無有聲聞緣覺之名,純諸菩薩,充滿其中國號眾寶普集莊嚴,如來隨其壽命。爾時觀世音菩薩,以神力令此眾會,悉見十方無數佛,皆為授記。」

以上經文,可以使我們明白,觀世音菩薩的本願是要我們都能成為活菩薩,才能共同創造清淨莊嚴的極樂世界,不再有地獄、餓鬼、畜生及種種諸惡道中所發出悲慘苦聲。

最後的歸宿

記得在民國二十六年(西元一九三七年)那時我年紀還輕,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之時,由於那時候台灣受到日本政府的統治,抗戰期間(共八年)所有糧食都送到戰地使用。當時民間的糧食,全部都由日本政府分配。一般居住在都市、有事業的人也都紛紛放棄事業,躲到偏僻的鄉下去了。人們都在地下挖掘防空洞躲避空襲。因為沒有生產,故物資缺乏,想要購買什麼物資都無法購買。例如:在日常生活中最需要的衛生紙也無處購買,有時只能利用其它雜紙或破衣服代替,然後到溪邊洗乾淨。那時的生活沒有自來水,也沒有瓦斯和電器製品可使用,非常簡陋,但大家都已習慣過著如此樸實的生活,而且很少聽到發生犯罪的事。

事隔五十餘年,社會已進步到家家都有電器用品,並有高樓大廈居住,這些豐富的物資生活使大家享受無窮。雖然如此,社會上卻時常有空難、工廠爆炸、車禍等等造成許多人傷亡的不幸事件發生,可見科學只能幫助人們生活上的便利,卻無法保障人命的安全。在社會治安方面,卻反而一落千丈,每天都發生許多犯罪案件,例如:搶劫、凶殺、綁票勒索、詐欺、強暴、竊盜等,使人恐懼不已。

在這亂世之下才深覺高僧大德弘揚佛法勸人學佛修行的因緣是非常可貴的。因為佛教最重視因緣果報,自做自受的道理。因此可謂在世上假如有一個人發心學佛,相對就減少一個人去做犯罪的事,假如學佛的人增加了,相對在社會治安上就漸漸良好。

再說釋迦牟尼佛當時將進入涅槃的時候,曾特別囑付諸弟子說:「當吾滅度後,你們都要以戒為師,不得犯戒。」直到現在歷經二千五百多年,佛門規定每位出家大德必須接受三壇大戒(出家具足戒,男眾二百五十戒,女眾三百四十八戒)才有資格成為正式的比丘、比丘尼。還有在家佛門弟子也有五戒乃至菩薩戒等。這些戒律都是由自己決定是否要接受的,若接受了這些戒律,相信夫婦之間的生活會更有規律,因太太遵守五戒就不會做出對不起先生的事情,而先生遵守五戒也不會在外發生一些外遇及詐騙的惡習,並專心創造事業,自然家庭和樂而有和諧美滿的生活。

現在世界正值「賢劫」中,應有千佛出世,而釋迦牟尼佛係第四尊的佛,彌勒佛是第五尊佛,每一佛出世在世間都有千佛護持,以致能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使之脫離生死輪迴業海達到無上光明境界。佛陀的色身雖滅,但佛陀的法身及過去所宣揚的無上大道真理,仍然永遠存在世間沒有消滅。再說佛陀在即將進入涅槃之前,亦曾在「忉利天」向千萬億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諸天神,大會之中懇切附囑地藏菩薩於佛滅度之後至彌勒佛降世前,六道眾生悉令度化,但是等到彌勒菩薩成佛之前還有無量無邊的漫長歲月,在這期間正值天魔外道、大肆猖獗,惟賴地藏菩薩的大誓願力始能降伏群魔,將佛、法、僧三寶清淨佛法永續流傳下去

因為人心邪惡,不容易化解,所以地藏王菩薩從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投胎轉世在人間,顯化著高僧大德的莊嚴德相,到處為大眾講解佛法。他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力,化身為百千萬億法身,遍於六道,例如:在佛門中具有廣大慈悲誓願,弘揚佛法,廣度眾生離苦得樂的出家菩薩,便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再說地藏菩薩在娑婆世界中宛如萬丈炎烈的大火坑裡,將他所修持的清涼功德水來消滅眾生所發出的無明火,化為清涼的人間極樂淨土。近年來,本省各地到處建造許多輝煌且富麗堂皇的寺院,供大家自由進去拜佛,學佛,念佛,這都是地藏菩薩的大誓願力所感。

所以我們要專誠擁護地藏菩薩的道場(就是佛教三寶道場)所獲得功德是宏遠且不可思議的。因一般人在世時都注重於名利及物質上的享受,以致往往疏於修行學佛的重要性,甚至有些人為滿足自己慾望,去傷害到別人,直到命盡墮落到冥途之時才發覺自己已經沒有色身的存在,以致心靈變成無家可歸。不像在世時要講什麼話就能講什麼話,又想要去做什麼事就能去做。而且在世擁有一切家產以及眷屬親人都變成不是自己所有,那時的心境是何等的悲哀悽涼。雖然想把自己的苦衷告訴親人,卻沒法出聲講話。尤其是在世時做惡多端的人,落到此地步已變成完全無抵抗力的弱者,只有聽從閻王判斷依照他的罪業去投入輪迴受諸苦報。

「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第七)經文有一段:「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遊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辨論業果。審足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興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眾苦。」

以上經文使我們明白,一般人命終之後,都是念念期待眷屬親人能夠替他做功德,救渡他,不然的話,一旦落到地獄鬼道的時候恐怕萬劫難得超生。

關於超度儀式,各寺院定期舉辦各種法會。例如:「佛七法會」、「水陸法會」、「三壇大戒法會」等等,都是由高僧大德主持領導。還有許多住家菩薩參加共修,藉由團體的力量來啟發自性光明,普及於十方法界,將此功德迴向諸位亡靈及至孤魂之類沾光解脫冥途之苦,超生於無上光明境界,以上係以團體力量超度眾生之法,其所獲功德最大。因冥途眾生獲得解脫時,便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另一種係藉「彌陀佛七法會」的錄音帶,以個人自修方法,隨著錄音帶聲音一句一句的將阿彌陀佛聖號念下去。因為此種錄音帶係許多蓮友共同所念聲音特別宏亮、莊嚴,以致使人在不知不覺中內心達到甚深微妙清淨的境界。

我記得數年前有一次前往日本時,承蒙「佛光山東京別院」法師慈悲,讓我在彼處住宿一段時間。因我在三十多年前就開始有每天早晨(三時乃至三時三十分)起床自修念佛的習慣,所以在這裡的時候不例外,每天早晨在三時左右就在二樓「觀音殿」裡面放著「佛七法會」錄音帶,隨著錄音帶微妙的唸佛聲音,老實念佛,大約有兩個鐘頭、因在這時刻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裡,放下萬緣專誠念佛。結果使我在不知不覺中發現到金色光明瑞相出現,遍佈虛空法界之中,使我的身、心不禁在這光明之中沐浴,得到無比的快樂。

也許是我至誠念佛精誠所感,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還有許多佛菩薩降臨放大光明,加持於我,引導我自性中的無上光明,恍惚流露出來。其實這種光明,每一位眾生本具有的,但,因業障深重以致於遮蓋了自性的光明而已。過去高僧大德常說:「佛在我心中」,如果是心外求佛恐怕歷劫都還在生死苦海之中輪迴難以解脫。

總之,念佛法門是最適合末法時代眾生修持的法門,而比萬人修持萬人成道的殊勝法門。不過,在我們修持之餘,應該了解到娑婆世界還有甚多眾生,陷落在共業的火坑裡,被猛火煎熬,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所以,當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聞聽阿彌陀佛說法證悟了無生法忍之後,必須再回到人間轉世,實踐菩薩道誓願,因為,我們是帶願從西方而來而不是帶業而來,在剛生時,便會有諸佛菩薩以及諸天神於冥冥之中護持,即使遭受災難也能逢凶化吉,順利達成願望,直到命終時再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所謂來去自如,那是最光榮的,最安樂的,最自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