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順禪師與文殊菩薩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hu/volume7.htm

華嚴初祖法順禪師,俗姓杜,故又稱杜順禪師,雍州萬年縣(陝西長安縣)人,生於陳武帝永定元年(557A.D.)。十五歲曾代兄統兵勦賊退敵有功,郤不樂為官;十八歲從因聖寺魏珍禪師出家,後來在慶州,清河,驪山,三原,武功等地傳導佛理。他說法的方式,著重正理的直宣,不用浮誇的言詞來激動人心廣招徒眾,其教法尤重修行實踐的禪觀法門。

他有的時候講經說法,有的時候教人打坐參禪,有的時候又教人念佛,用種種的方法來教化眾生。杜順和尚收了一個徒弟,這個徒弟跟著他學佛法學了十幾年了,天天都對師父的行為很注意,看看這個師父到底是個什麼?是不是菩薩?是阿羅漢?或者是佛啊?就注意觀察這個師父。跟著師父學佛法學十多年,覺得這個師父杜順和尚平平無奇的,人家吃飯他也吃飯,人家穿衣服他也穿衣服,人家睡覺他也睡覺,和一般人沒有分別。那這大約不是佛,也不是菩薩,也不是羅漢了,與人沒有分別嘛!於是就和他師父告假,說要走了。做什麼去呢?就要到五臺山去拜文殊菩薩去,求文殊菩薩給他開智慧,想要開悟。

他向師父告假,就是辭行,說:「師父!我在這兒學了這麼多年,我覺得也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什麼也不明白;我現在要去拜拜文殊菩薩了!我自己很愚癡的,想要開一點智慧。」他師父說:「好,你要去朝山,這是應該的!你去啦!但是我有兩封信,你給我帶著,交給兩個人。這兩封信,一封信就交給豬老母,一封信就交給青娘子。」這公案我以前講過,不過有人沒有聽著的,再多講一次。

那麼這頭一封信,就順路投給青娘子。到那兒一打聽,這個青娘子是個幹什麼的呢?就是個妓女。這個青娘子是個妓女,當然會說話啦!這個徒弟想:「唉,我這師父怎麼和妓女還有來往?是不是他的情人呢?就這麼遠叫我給捎信來!」就給這個信,說:「我師父杜順和尚有一封信交給妳!」青娘子說:「杜順和尚有一封信給我?那好!我看一看!」拿過信一看,看完,說:「好了!他走了,我也走了!」坐在那個地方就死了,就是入涅槃了。這青娘子走了,這徒弟說:「奇怪了!怎麼她看完這信就死了呢?我看一看究竟!」原來這個青娘子是誰?就是觀世音菩薩。那信上就說:「觀音!我現在事情辦完了,我要走了,你也跟著我走了!」喔,這青娘子所以也就入涅槃了!他說:「啊,我若知道這是觀世音菩薩,我就跪到她面前不起身,不等她入涅槃!你說,我求她教我開智慧,教我開悟,這多好呢!可惜錯過機會了!」這叫「當面錯過,交臂失之」,所謂「對面不識觀世音」,當面錯過了!

他繼續拿著第二封信去給豬老母送去,到那個地方,地址一打開,問「豬老母」,沒人知道。走到一戶人家的豬圈,有一隻母豬在這兒講話了,說:「你找豬老母做什麼?」他一看,喔,這是個什麼怪物啊?說:「我找豬老母!我師父叫我把一封信交給豬老母。」這隻豬就說:「喔,我就是豬老母!你就交給我好了!」這信交給這個豬老母,豬老母好像識字,也好像不識字,就這麼唸,一看完了信,說:「喔,他的事情辦完了,我也回去了!」也就坐在這個地方就圓寂了。他拿那封信一看,才知道這個豬老母原來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他說:「普賢菩薩來做豬?這是不是這麼回事呢?」還懷疑呢!

他也不知道,他師父「事情辦完了」是怎麼樣?於是就去朝五台山。見著一個年紀很老的老和尚,老和尚問他說:

「你來幹什麼?」

「我來拜文殊菩薩!我想求文殊菩薩幫我開智慧,令我開悟!文殊菩薩有大智慧,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我現在想求他開我智慧!」

「喔,你拜文殊菩薩?你拜你師父,就是拜文殊菩薩啊!」

「為什麼?」

「你師父杜順和尚就是文殊菩薩轉世,他到這兒遊戲人間,來教化眾生。你拜他做師父,跟他十多年,你怎麼還一點都不知道呢?」

「我師父是文殊菩薩?我看他不像呢!」

說完了,一回頭,這個老和尚沒有了。這老和尚到什麼地方去了?就寫幾個字,說:「文殊師利菩薩現在指示你,趕快回去拜你師父杜順和尚,他就是文殊菩薩化身。」這個徒弟,你說怎麼樣啊?這一回相信了,當面遇著文殊師利菩薩來指示他回去拜他師父。於是乎,又慌慌張張就往回跑,跑到寺裏一看,喔,這個杜順和尚已經坐在那個地方入涅槃很多天了!這也是當面錯過,交臂失之。你說,拜了文殊菩薩做師父,然後跟了十多年,也沒有覺得這是文殊菩薩,所以就又去捨近求遠,跑五台山那兒去拜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明白指示他這條道路,回去見文殊菩薩也跑了!你說這見誰?

無論是菩薩、是羅漢、是佛來到這個世界上,就算是佛親身來到這個世界上,如釋迦牟尼佛,或者是阿彌陀佛,或者是消災延壽藥師佛,或者是寶生佛,或者是成就佛;無論是哪一尊佛、哪一位菩薩、哪一個羅漢,他始終不會自己說。為什麼?你不應該洩漏佛這種祕密的因。那要怎麼樣才可以說呢?等到死的時候可以;不死的時候,不可以的。你的來歷是哪一位菩薩化身,你若洩漏了,那就趕快走,就趕快死去!若沒洩漏,還在這兒可以逗留幾天。為什麼?你若是洩漏了不走,那麻煩事情就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