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向之重要性

將佈施、行善、念佛、誦經、持咒等之功德迴向給西方極樂世界及十方法界眾生。

[
迴向文:]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也可再同時迴向給特定之人或任何眾生,譬如,再特別迴向給過世或在世之父母,說:「願以此功德,迴向給父母」。


印光大師·三編第五·復愚僧居士書

http://www.minlun.org.tw/haihui/data/56/index.asp?t1=2&t2=4&t3=6

[原文]

迴向者,以己所修念誦種種各功德,若任所作,則隨得各種之人天福報。今將所作功德得人天福報之因,迴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作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將來究竟成佛之果。不使直得人天之福而已。

用一迴字,便見其有決定不隨世情之意。用一向字,便見其有決定冀望出世之方。

所謂迴因向果,迴事向理,迴自向他也。所作功德,人天因也。迴而向涅槃之果。所作功德,生滅事也。迴而向不生不滅之實相妙理。所作功德,原屬自行。


迴而向法界一切眾生。即發願立誓,決定所趨之名詞耳

有三種義,
一,迴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此即迴事向理之義。
二,迴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此即迴因向果之義。
三,迴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此即迴自向他之義。

迴向之義,大矣哉。迴向之法雖不一,然必以迴向淨土,為唯一不二之最妙法。以其餘大願,不生淨土,每難成就。若生淨土,無願不成。以此之故,凡一切所作功德,即別有所期,亦必須又復迴向淨土也。

[白話文]


迴向意思就是,把修持念誦獲得人天福報的功德業因,迴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自己所修念誦和行持的種種功德,如果任由所造作的果報,將來就會獲得相應的各種人天福報。而現在迴向往生極樂,以此作為超凡入聖、了脫生死的憑據,以至於將來最終成就佛果。不使之僅僅只得到人間或是天上的福報而已。

用一個“迴”字,就可以看出有絕對不隨順世俗人情的意思,用一個“向”字,就可以看出有堅決希望超越輪回的志向。


所謂迴轉業因趨向果報,迴轉自己趨向他人。所做的功德,原本是人天的因行,迴轉而趨向於涅槃妙果;所做的功德,原本是因緣聚散的生滅事相,迴轉而趨向於不生不滅的實相妙理;所做的功德,原本是屬於自利的行持,迴轉而趨向遍法界一切的眾生都能獲得功德利益。

迴向的意思也就是發願立誓,“迴向”,是堅決所趨向的名詞

迴向的意思,有三種,一者,迴向真如實性的實際理地,以使我凡夫之心能夠前念後念念念都能契合如來本體,這就是迴轉事相趨向於理性的意思;二者,迴向如來果位無上菩提,以使我凡夫之心能夠剎那剎那淨念相繼終至圓滿正覺,這就是迴轉因行趨向於果地的意思;三者,迴向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的眾生,都能夠共同超生淨土,這就是迴轉自己的功德趨向於他人的意思。

迴向的意思,太深廣了。
迴向的方法雖然不同,然而必須以迴向淨土做為唯一不二的最妙法。因為其他的大願,如果不生淨土,每每難以成就。如果超生淨土,就沒有願不能成就的。因為這個原故,所以說,凡是一切所修積的功德,即使另外有所期望,也必須又還是要迴向淨土的。

——佛弟子  敬譯


印光大師·增廣文鈔·復永嘉某居士書四

http://book.bfnn.org/books2/1288.htm#a039

念佛迴向,不可偏廢。迴向即信願之發於口者

然迴向祇宜於夜課畢,及日中念佛誦經畢後行之。念佛當從朝至暮不間斷。其心中但具願生之念,即是常時迴向。若夫依儀誦文迴向,固不得常常如是。諸大乘經,經經皆令諸眾生直成佛道。但恨人之不誠心念誦,致不得其全益耳。楞嚴五卷末,大勢至菩薩章,乃淨宗最上開示。祇此一章,便可與淨土四經參而為五。豈有文長之畏哉。君子之學為己,乃念念叩己而自省耳。夢覺一如,唯功夫到家者方能。但於覺時操持,久之夢中自能無大走作矣。

普賢菩薩第十願:普皆迴向

http://book.bfnn.org/books/0251.htm#a10

菩薩所作功德,悉皆迴向,迴向則無私,無私則真實,真實則直入法界,入法界則能利益一切眾生,益生功德圓滿,自證菩提。

迴向有三種:迴自向他,則成化身佛,迴因向果成報身佛,回事向理成法身佛,猶如一杯水,傾入大海,便成大海水,是謂迴小向大,所作功德迴向眾生,能令眾生離苦得樂,此乃迴向眾生,所作功德不求餘物,唯求作佛,尋源得本,是謂回因向果。

法華經云:「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地藏經云:「更能迴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

十大願王最後一願,普皆迴向,從禮拜讚歎乃至恒順眾生,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則我功德真實,若不能令眾生離苦得樂,則我功德虛妄,迴向是試金石之良方。

又我功德迴向,能令眾生,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若能如是,則我功德真實,否則功德虛妄;又我迴向時,能令諸惡趣門關閉,又能開示人天涅槃正路,則我功德真實,否則,不能閉諸惡趣門,又不能開人天路,則我功德,虛妄不實;又我迴向時,我功德能代一切眾生受極重惡業苦,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則我功德真實無疑。

以此真功德,迴向盡法界虛空界,眾生界、眾生煩惱業盡,我此迴向,無窮無盡,念念相續,周遍法界,身口意三業迴向,無有疲厭。


如本法師:做完早晚課,為什麼要做迴向?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9/94373.html

做完早晚課,或完成一件功德,為什麼要做迴向

迴向(梵語parinama)的意思代表何義?就是要我們將所作的一切功德,令自己超越解脫,破除自我執著,因而圓成佛道,下化眾生為宗旨。

若修淨土法門的佛門弟子,亦必然迴向西方,命終之際,往生必成,若不發願迴向著,欲往生淨土,終無是處。

藕益大師云:“
縱得上品善,若不迴向,亦不得往生;若芝麻小善,懂得迴向,往生必成”。

迴向有如此重要,當我們早晚功課作完,乃至作完一切功德後,必須以最虔誠之心,於佛菩薩形像前做若無佛菩薩者,就合掌面向西方,以懇切之心做迴向亦可。


丈夫獄中念佛迴向,妻子家中精神病愈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28914.html

有位在我們本地監獄工作的蓮友,去年在一老居士家聽我簡單地介紹善導大師專稱佛名、必生淨土的教理後,當即信受。隨後又看了我從弘願寺請來的淨宗法師講的《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和《印光大師精要法語》光碟,以及慧淨上人和淨宗師父的書,信心更加堅定,每日念佛一萬二千聲以上。前幾天,他給我說了這樣一件事:

我們監獄有個服刑人員,人很有能力,當兵立過功,原是某縣某銀行負責人,因貪汙被判刑八年,已經服刑五年了。他妻子因此刺激精神失常,曾經到外地的精神病院住院治療,也未治好。今年春節過後,他妻子突然到監獄探訪,只見紅光滿面、精神飽滿。她見過丈夫,還去找監獄主管領導和人員,瞭解商討為丈夫減刑的事情,言行舉止完全正常,讓我們都感到意外。後來我向她丈夫瞭解了一下情況,才知道這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感應所致。

原來,這位服刑人員因服刑態度好、能力強,現在負責所有服刑人員的輔助管理工作,因此有間單獨的工作室。有天晚上我值夜班,就和他聊到佛法,給他送了幾本弘願寺印行的書,他非常相信,開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每月初一、十五還焚香供養。他的工作很忙,所以每天定課兩千聲,其餘不計數。他說,他後來想到妻子的精神病,就祈求阿彌陀佛,把每天所念佛號之功德,迴向妻子精神病愈。沒想到僅二十多天,妻子的病就好了!他太高興了!

聽了蓮友的簡單介紹,我也深感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深深感恩佛的慈悲!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http://book.bfnn.org/books/0016.htm#a10

………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若能以此布施福利,迴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

………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更能於塔廟前,
發迴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
迴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
迴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
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


道源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http://book.bfnn.org/books/0772.htm

諸位在這裏要特別注意:你除了會布施,還得要會迴向,就是要注意「迴向法界」這四個字。

前面有講過地藏經有兩個經眼:一個是「業力甚大」大到不可思議:「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在事相上發明業力。這一品經文的經眼就是「迴向法界」,就是迴向法性,法性就是理體,就是真理的實體,要迴向真理而不著相。前面業力是事相,這裏迴向法界是理性,合起來就是理事無礙,理事圓融,所以地藏經並非你所認為是淺顯的經,凡是能迴向法界就是最深的義理。

佛經上說迴向有三種:
「迴者轉也,向者趨也。迴轉自己所修之功德,趨向三處,故名迴向,三處者:
一者、
菩提迴向,迴自己之功德,而趨向於佛果菩提所謂迴因向果也;二者、眾生迴向,迴自己之功德,而施於一切之眾生,所謂迴自向他也;三者、實際迴向,迴自己之功德,趨求真如實際,所謂迴事向理也。」

第一種,是我自己所修功德一定要迴向佛果菩提,我不求人天福報,也不求二乘小果。

第二種,眾生迴向就是把我的功德施給一切眾生,我不求自己的福報。

第三種,實際迴向,就是把功德迴向趨求真如實際,就是真如之理,所謂迴事向理,你所修的功德就是屬於實相,你不著實相迴到真如實際理地上,或理性上。

法界」在佛經上有三種解釋:
一者、界限義,一個界兩個界等十法界等就是界限;
二者、因義,法界是諸法之因;
三者、法界就是法性,這裏就依法性解,
所以迴向法界者,就是迴向一切諸法的本性。一切諸法就是真如理性,迴向真如法界。

金剛經裏講「無住行施」。住就是執著。「就是不要執著去行佈施。」內不著能施之我,外不著受施之人,中不著所施之物,所謂「三輪體空」,即是迴事向理也。


這佈施是個妙法、是個成佛之最大功夫,能度你的煩惱,了脫你的生死,他是總攝六度法門,你一執著我是佈施之人,則別人不如我,慢心一起,不但度不了煩惱,更增加根本煩惱。你若執著受施之人,則不能平等佈施,親者佈施,疏者仇者則不佈施,是起分別心冤親不平等。要是執著所施之物呢?則著財物之相,是你所喜愛,則不肯捨,好的貴的不肯捨,所以也不能執著所施之物。這三項就叫「三輪體空」。所以能以三輪體空的心來佈施,則同樣是一件佈施行為,卻因你能將功德迴向法界,所得果報亦是種種不同。而且是千差萬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