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念佛成佛

大師(蕅益大師)明白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玄義講記(前言)(淨空法師講述)
節錄自http://book.bfnn.org/books/0278.htm

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一生的經歷,從兜率天下降出生在皇宮,以後捨棄富貴出家修道,到處參學,尋師訪道,六年苦行。然後在菩提樹下示現降魔,最後魔不能干擾,威脅利誘都不動心,這是真正經得起考驗。「外不著相,內不動心」,看到世出世間一切法,如幻如畫、如夢如影,所以能夠如如不動。『得微妙法』,他在菩提樹下示現成佛,他得的是什麼微妙法?我想我們大家都很想知道,他是得什麼微妙法而成佛的?這一樁事情,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給我們講得好,釋迦牟尼佛怎麼成佛的?念阿彌陀佛成佛的。微妙法就是念阿彌陀佛,念佛的法門,這個話自古以來祖師大德們沒講過,蕅益大師說破了。其實佛在經典上,古來祖師大德也曾經說過,說得非常含蓄不這麼明顯,我們聽了、看了,往往粗心大意就疏忽過去,蕅益大師說得白,為我們說破。有些同修看了《要解》蕅益大師這個話來問我,蕅益大師說釋迦牟尼佛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他說這個話根據在哪裡?他依什麼說的?他的根據就在《佛說阿彌陀經》裡面。我們天天念《彌陀經》,一生當中不曉得念了多少遍,沒發現,不知道是哪一句?他老人家這麼一點醒,我們再回頭看看,果然不錯,念佛成佛。

現代科學技術發達,譬如學造飛機,試問你是要學現代最新式的飛機,還是要學一百多年前剛剛發明時的飛機?如果要學剛開始發明的飛機,這是笨,學了幾十年、一百多年,永遠追不上現代化。聰明人就學最新式的,還要研究改進,超越先進,這是「事師之道」。所以,前人走的冤枉路,告訴后人有直捷的道路,你不要走我的冤枉路。可是我把這些真心話告訴你,你並不相信。

有人來問我:「法師,你是怎麼學的,能不能把你的經歷告訴我?」他想跟我學。我學佛三十八年,我摸索這條路,走得好辛苦。你要聽我的話,我教你這條路,你就省了三十八年;你要是照我的路去走,三十八年未必有我的成就。所以,明白這個道理,我今天講這一段,你們才能體會。

佛陀經過無量阿僧祇劫,路走得太辛苦、太冤枉了,吃了很多苦頭,到最後找到一條成佛的路。他找到了,把這一條路指示我們。我們不相信,還要走釋迦牟尼佛那個老路子,還要無量阿僧祇劫還找不到,你說這多愚笨、多可憐。一切諸佛成佛之道是什麼?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劫之後,找到的成佛之路也是「阿彌陀佛」。我們果能接受,這稱為「師承、師道」。本師經過無量劫才發現的,我們當下就接受了,立刻就成功,就跟他的地位平等。他成佛,我們也成佛了。難!真正不容易,所以你要相信我。原理在那裡?原理就是用念佛的方法修清淨心。經云,「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親聞記(上)(淨空法師講述)
節錄自
http://book.bfnn.org/books2/1192.htm#a002

一聲「阿彌陀佛」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句話是蕅益大師的發明,以前沒有人說過。「無上正等正覺」即是成佛之法,佛法的修學目標就是這一句。

「三菩提」是「正覺」,「三藐三菩提」是「正等正覺」,「阿耨多羅」是「無上」。「正覺」是「羅漢」,「正等正覺」是「菩薩」,「無上正等正覺」即稱為「佛陀」。

佛在五濁惡世成佛的方法就是念佛。念佛成佛的法門是諸佛如來修行的境界,只有佛與佛才能完全理解,這個法門不要看經典不多,份量很少,諸大菩薩都不能理解,且難相信。我們今天能信能解,乃是諸佛的威神加持所致,否則聽也聽不懂,說也說不出來,這話說的一點都不誇張。

彌陀身是法性身,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我們這個世界是法相土。動物有生老病死,色界無色界壽雖長,還有生滅,不是永生。土地屬礦物有成住壞空。以天文望遠鏡看,有的新星球形成了,也有的星球爆炸毀滅了,所以世間不是永恆的。相有生滅,性無生滅。唯識學講阿賴耶識是有生滅的,所有一切的現象都是阿賴耶識的相分,屬於心法,心法是有為法,有為法會變的,會變的就不是真實的,不會變的才是真實的。

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法性身土名號,也是自己真如本性的名號,所以說「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正釋經解)(淨空法師講述)
節錄自
http://book.bfnn.org/books/0779.htm#a05

<<蕅益大師解>>
……復次。祇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轉劫濁。為清淨海會。轉見濁。為無量光。轉煩惱濁。為常寂光。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

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諸眾生。別指五濁惡人。一切世間。通指四土器世間。九界有情世間也。……


<<
淨空法師講述>>
有真信切願,一聲阿彌陀佛即轉劫濁為清淨海會,現前立刻就轉。轉見濁為無量光,把錯誤的見解轉變成智慧的觀察。轉煩惱濁為常寂光,把一切煩惱轉成為大定。轉眾生濁為蓮花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

如何轉法?只靠信願持名,多麼容易。難在人不肯相信。一切諸佛都感歎此為難信之法,誰能相信乃真正有福,此中義理絕非凡夫所能理解,這是究竟圓滿不可思議之大福報。

大師(蕅益大師)又明白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因為釋迦佛是於五濁惡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成佛。假如佛不講彌陀經,不教我們念佛往生法門,佛雖說千經萬論也對不起我們,我們是業障深重的凡夫,如不講這個一生圓成佛道的法門,如何對得起人?所以一切諸佛如來決定不辜負眾生,盡虛空遍法界普遍宣揚這個法門,無論修學什麼法門,禪宗、教下、密宗、戒律,修成之後最後均到華藏世界,華藏是共同的歸宿,到華藏世界之後,見到文殊普賢,文殊普賢教大家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圓成佛道。

我講觀經時,講到三福把深信因果放在第三條,若放在第一條,我一點也不懷疑,它放在第三條,第三條是菩薩修的。我講經也囫圇吞棗的講下去,但仍然懷疑,難道菩薩還不信因果嗎?多年後才知道「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乃佛的境界,許多菩薩都不知道。

九法界眾生,如無佛本願威神加持,都不會相信。眾生善根未熟,佛也加持不上。所以大師說:「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諸眾生」別指五濁惡世造惡之人,善導大師在觀經中指下三輩往生者,上三品是大心凡夫,中三品是世間修善凡夫,下三品是造惡凡夫。「一切世間」通指九界有情世間。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蕅益大師)
節錄自
http://book.bfnn.org/books/0871.htm

<<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
蕅益大師要解:>>
諸佛功德智慧,雖皆平等,而施化則有難易。淨土成菩提易,濁世難。為淨土眾生說法易,為濁世眾生難。為濁世眾生說漸法猶易,說頓法難。為濁世眾生說餘頓法猶易,說淨土橫超頓法尤難。

為濁世眾生說淨土橫超頓修頓證妙觀,已自不易,說此無藉劬勞修證,但持名號,徑登不退,奇特勝妙超出思議第一方便,更為難中之難。故十方諸佛,無不推我釋迦偏為勇猛也。

劫濁者,濁法聚會之時。劫濁中,非帶業橫出之行,必不能度。

見濁者,五利使,邪見增盛。謂身見、邊見、見取、戒取及諸邪見,昏昧汩沒,故名為濁。見濁中,非不假方便之行,必不能度。

煩惱濁者,五鈍使,煩惑增盛。謂貪、瞋、癡、慢、疑,煩動惱亂,故名為濁。煩惱濁中,非即凡心是佛心之行,必不能度。

眾生濁者,見煩惱所感粗弊五陰和合,假名眾生,色心並皆陋劣,故名為濁。眾生濁中,非欣厭之行,必不能度。

命濁者,因果並劣,壽命短促,乃至不滿百歲,故名為濁。命濁中,非不費時劫,不勞勤苦之行,必不能度。

復次只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轉劫濁為清淨海會,轉見濁為無量光,轉煩惱濁為常寂光,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

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成佛之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諸眾生,別指五濁惡人。一切世間,通指四土器世間,九界有情世間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