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心情「兒女教育」
嘉木居士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31058.html



夫妻不和對孩子有什麽影響?
孩子是夫妻共同的心靈顯示器,是父母心靈的鏡子。如果夫妻不和,孩子內心就有裂痕,內心就較勁。夫妻愛較勁,生出來的孩子一定愛較勁。為什麽離婚家庭的孩子都有一些怪癖心理、惡性心理及較勁的心理?因為夫妻較勁的場影響著孩子,所以夫妻參較勁這一項連孩子都會有重大緩解。

一般孩子的性格和父母的平均性格相反(忠孝、德厚、大善及大惡之家除外,且此觀點只適於獨生子女),因為它形成了一對兒陰陽平衡。一般父母的缺點孩子正向遺傳,父母的優點孩子反向遺傳,所以一代不如一代,怎麽講?父母要是較勁,孩子比你還較勁;父母要是特別省,孩子特別浪費;父母特別能幹,孩子什麽也不幹;但是父母若愛生氣,孩子比你更愛生氣……那點兒缺點孩子正向遺傳,父母若是因為自己的優點自以為是,孩子遺傳就相反,反向遺傳。

一般父母要是特別厲害,孩子就特別膽小,讓別人欺負,或讓其得病招災,好平衡父母。原來愛也是傷害!誰愛孩子這孩子跟誰較勁,誰對他淡點兒他反而聽這個人的話。有些母親愛嘮叨,孩子保證聽父親的話--誰愛嘮叨孩子就不聽誰的話。

一般越疼愛的孩子身體越差是平衡;越盼望的孩子越跟你分離是平衡;越喜歡的孩子越跟你較勁是平衡;越操心的孩子越不順是平衡;越想指望的孩子越指望不上;越以孩子為榮的,孩子長大越讓你羞愧、抬不起頭來;以孩子為樂,孩子就給你帶來同等的傷心;生孩子養孩子有多高興,這孩子就給你帶來多大的煩惱,但確切地講,後來的煩惱乘利息了,煩惱永遠大於快樂。對孩子好過了等於讓孩子提前消耗自己的福報。永遠是求而不得,相反的。

現在很多人為孩子的學習操心,上期班有個學員問:"我的孩子怎麽就是呆不住,上課不愛聽講,怎麽辦?"讓孩子愛學習怎麽參?:"

一、我不應該喜歡孩子太活潑了。你喜歡活潑他就徹底活潑了。

二、參自己不愛學習。他不就是你的反照嗎?你是什麽他是什麽,你過去不愛學習,孩子現在怎麽能愛學呢?在孩子身上要見到自己的毛病。

三、孩子坐不住,你也要參自己坐不住。結果他參了幾天後,老師開始表揚他的孩子能認真聽課了。這時他才知道這方法這麽靈,參什麽變什麽。

有個女士的女兒到哪兒都不說話,她發愁:"怎麽能讓我女兒愛說話呢?
我說:

一、你先參自己太能說了--我不應該太能說了。你太能說了,你的孩子應該不能說,把你的能說平衡過來。

二、我不應該喜歡文靜的女孩兒。你要是喜歡、盼望她是那樣的女孩兒,那她就徹底文靜了,文靜到一聲不吭,你又遭到殘酷的平衡。

三、我不應該煩那些鬧的孩子。你煩鬧的孩子,你的孩子不是特別鬧就是特別靜,總之讓你煩惱。

四、我不應該煩人家太悶、太內向了。

她參了一段時間,結果這個孩子變得活潑無比,她又找我來了:"壞了,老師,這孩子天天說個沒完。"我說:"你還得反省,再把另外一頭給參了,孩子就拉回來了,拉到中道上。"孩子太能說了怎麽參?"我不應該煩那些能說會道的人、太能說的人。"這樣參後,她的孩子該說就說,不該說就不說,找到中道了。實際上一切都有正反兩方面,哪一頭過了都有問題。

有位母親很愁,她的女兒長得不像女孩,就喜歡穿男孩的衣服,喜歡和男孩在一起,如今已經十五、六歲了。我說:"我幫你找找平衡吧,看看能否改變她。你是不是煩做女人?你要是煩做女人,她長得就不像女孩兒。""對,周老師,你這一說我明白了,我是煩做女人。""你是不是喜歡男孩兒,是不是曾經盼望她是男孩兒來著?把這些都要懺悔了、反省了,才能讓她糾正自己的位置。"原來他也有這樣的心理,"你是不是希望這個女孩兒將來事業上頂天立地,能吃苦耐勞,像男人那樣?""我是這樣希望的。"越這樣希望她越像男人。"你是不是煩過那些忸怩作態、花枝招展的女人?""我是煩過。""你要是煩過,那你女兒長得就不是那樣,就長得剛強無比。"原來這些都種了心靈的因果,這位母親明白後經常反省,後來孩子的性格發生了扭轉。

還有一個孩子總是弄壞東西,他母親問我怎麽參,我說:"先找自己的毛病,

一、我不應該喜歡孩子小時候什麽都摸、什麽都拿、什麽都感興趣。孩子小時候對什麽都感興趣你生歡喜心了,他今後就過了,什麽東西都弄壞,反省自己這面。

二、你特別欣賞別人拆東西、修理東西(她特別欣賞丈夫什麽都會拆、什麽都會整),結果孩子也拆,都給你禍禍了。她經過反省,孩子也就不弄壞東西了。

很多人不明白怎麽名人之後優秀的少呢?因為不知道名人背後要有所缺憾。過去的電影演員演什麽的孩子有出息?演反派的演員孩子多出息,如陳佩斯的父親陳強、程前的父親程之、葛優的父親葛存壯,都是演反派的,讓人罵,結果罵完了孩子當了明星,而且自己也長壽。陳強演完了黃世仁,有人砸他的玻璃,他沒生氣,說砸的不是我,是黃世仁。這樣的心態肯定有好的收獲。當我們挨罵的時候,能理解這是給我們未來積功德嗎?常人不能忍,認識不到--原來挨罵都是福。

為什麽我不主張孩子福報太大?因為孩子極少有平靜的,給好就樂,當官就飄,飄一年甚至能消耗十年的局長福報。 我發現幾種孩子容易命不好:

一、得寵的孩子。過去講"嚴家出孝子",這是真理,寵愛就是愛殺。
二、較勁的孩子挫折多。
三、心疼的孩子身體弱。
四、當官的孩子工作不順
   (除外從小穩重或不拿當官當回事的孩子)。
五、膽小的孩子沒出息。
六、早戀的孩子愛情多不順。

早戀提前消耗成年人的幸福,且激動的心要大於成人,激動完了等待的將是悲傷。

有幾種孩子命比較好:

一、沒臉沒皮的孩子心胸大。
二、受苦的孩子。
三、挨打受罵的孩子當老闆的較多。
四、體弱多病(小病小災,非惡性病)的孩子長壽的多。
五、少年不得志的孩子長大當官的較多。

小時候得的越多,大了得的越少。如果小時候孩子漂亮父母引以為樂,長大就慢慢變醜。

有人問:"孩子學習不專心怎麽參?"我說:"先參你不專心。"(編者認為真心幫助貧困學生,也能對孩子的學習有所幫助。)

有人問:"孩子總跟我較勁怎麽參?"我說:"先參你特別愛這個孩子,愛的孩子優先跟你較勁。"

有人問:"孩子不愛吃飯怎麽參?"我說:"你太盼望他吃飯了!餓兩頓,第三頓保證狼吞虎嚥。"過去窮人家還管你愛不愛吃?瞪著眼睛看別人吃都咽口水。現在的孩子"怎麽不吃呀?我喂你!"得!你這樣就形成一種反感心理,何必呢!愛吃不吃,不吃不餓。

今後有好吃的大人要優先吃,老人是樹根,孩子是樹葉,有水一定要澆向樹根。樹葉澆水樹根無水,樹還是會死。只有捨得給老人花錢才能讓整個家族昌盛。(不管教育孩子那一項,都要以孝敬為第一。孝敬老人的家庭,孩子往往不用家長操心,學習、工作等等方面均很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