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再等五百年(輪迴的根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111914238

《大佛頂首楞嚴經》裡面的講述,輪迴是怎麼來的?人為什麼會輪迴?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人為什麼要輪迴的因你看古聖先賢幾句話就給我們簡簡單單說出來,在輪迴當中無非就是來討債、還債、報恩、報怨,一個是愛,一個是恨,這兩種心理讓我們綁在生死輪迴當中。


有個年輕美麗的女孩,出身豪門,家產豐厚,又多才多藝,日子過得很好。媒婆也快把她家的門檻給踩爛了,但她一直不想結婚,因為她覺得還沒見到她真正想要嫁的那個男孩。

直到有一天,她去一個廟會散心,於萬千擁擠的人群中,看見了一個年輕的男人,不用多說什麼,反正女孩覺得那個男人就是她苦苦等待的結果了。可惜,廟會太擠了,她無法走到那個男人的身邊,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那個男人消失在人群中。

後來的兩年裡,女孩四處去尋找那個男人,但這人就像蒸發了一樣,無影無蹤。女孩每天都向佛祖祈禱,希望能再見到那個男人。她的誠心打動了佛祖,佛祖顯靈了。

佛祖說:「你想再看到那個男人嗎?」
女孩說:「是的!我只想再看他一眼!」
佛祖:「你要放棄你現在的一切,包括愛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活。」
女孩:「我能放棄!」
佛祖:「你還必須修煉五百年道行,才能見他一面。你不後悔麼?」
女孩:「我不後悔!」

女孩變成了一塊大石頭,躺在荒郊野外,四百多年的風吹日曬,苦不堪言,但女孩都覺得沒什麼,難受的是這四百多年都沒看到一個人,看不見一點點希望,這讓她都快崩潰了。最後一年,一個採石隊來了,看中了她的巨大,把她鑿成一塊巨大的條石,運進了城裡,他們正在建一座石橋,於是,女孩變成了石橋的護欄。就在石橋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看見了,那個她等了五百年的男人!他行色匆匆,像有什麼急事,很快地從石橋的正中走過了,當然,他不會發覺有一塊石頭正目不轉睛地望著他。男人又一次消失了,再次出現的是佛祖。

佛祖:「你滿意了嗎?」
女孩:「不!為什麼?為什麼我只是橋的護欄?如果我被鋪在橋的正中,我就能碰到他了,我就能摸他一下!」
佛祖:「你想摸他一下?那你還得修煉五百年!」
女孩:「我願意!」
佛祖:「你吃了這麼多苦,不後悔?」
女孩:「不後悔!」

女孩變成了一棵大樹,立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官道上,這裡每天都有很多人經過,女孩每天都在近處觀望,但這更難受,因為無數次滿懷希望的看見一個人走來,又無數次希望破滅。不是有前五百年的修煉,相信女孩早就崩潰了!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女孩的心逐漸平靜了,她知道,不到最後一天,他是不會出現的。又是一個五百年啊!最後一天,女孩知道他會來了,但她的心中竟然不再激動。來了!他來了!他還是穿著他最喜歡的白色長衫,臉還是那麼俊美,女孩癡癡地望著他。這一次,他沒有急匆匆的走過,因為,天太熱了。他注意到路邊有一棵大樹,那濃密的樹蔭很誘人,休息一下吧,他這樣想。他走到大樹腳下,靠著樹根,微微的閉上了雙眼,他睡著了。女孩摸到他了!他就靠在她的身邊!但是,她無法告訴他,這千年的相思。她只有盡力把樹蔭聚集起來,為他擋住毒辣的陽光。

千年的柔情啊!

男人只是小睡了一刻,因為他還有事要辦,他站起身來,拍拍長衫上的灰塵,在動身的前一刻,他抬頭看了看這棵大樹,又微微地撫摸了一下樹幹,大概是為了感謝大樹為他帶來清涼吧。然後,他頭也不回地走了!就在他消失在她的視線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現了。

佛祖:「你是不是還想做他的妻子?那你還得修煉……」
女孩平靜地打斷了佛祖的話:「我是很想,但是不必了。」
佛祖:「哦?」
女孩:「這樣已經很好了,愛他,並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佛祖:「哦!」
女孩:「他現在的妻子也像我這樣受過苦嗎?」
佛祖微微地點點頭。
女孩微微一笑:「我也能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在這一刻,女孩發現佛祖微微地歎了一口氣,或者是說,佛祖輕輕地鬆了一口氣。女孩有幾分詫異,「佛祖也有心事麼?」佛祖的臉上綻開了一個笑容:「因為這樣很好,有個男孩可以少等一千年了,他為了能夠看你一眼,已經修煉了兩千年。」

按:

佛說: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
佛說:前生五百次的微笑才換來今生的一次相逢… …

 

情欲是六道輪迴的起因
淨空法師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3/127894.html

經文裡面,我們前面讀到,「其上輩者,捨家棄欲,而作沙門」,到這個地方才講到經文頭一句,「捨家棄欲,而作沙門」,上輩要捨家。捨家是什麼?出家。「棄欲,離欲也」,一-定把情欲放下。為什麼?情欲是六道輪迴的起因。六道輪迴怎麼來的?就是眾生的情深、欲望多,這個世界就變成六道輪迴。你問他,為什麼會變成六道輪迴?這個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說的「境隨心轉」,外面境界隨著心轉。由此可知,情欲是造成六道形相的第一個因素,只要有情有欲,六道就會出現。如果情跟欲沒有了,斷掉了,給諸位說,六道就沒有了。情欲-要是伏住,沒斷,你還在六道,但是你就不在欲界,你到色界去了。由此可知,情欲的嚴重,這個東西不放下,欲界很苦!色界天比欲界就殊勝太多太多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可以不知道的,這不是個好東西。可是世間人貪戀,沒有人願意放下,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無始劫來我們就被這樁事情墮落在六道輪迴,這一生遇到大乘、遇到淨宗,才明白這樁-事情,才知道無量劫來在六道裡受這麼多苦、受這麼多的難,都是為了這兩個字。明白之後,我們就得真的把它放下,真放下就叫做出家。所以出家,不一定出形式的家。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三集)2011/5/3 檔名:02-039-0393

 

六道輪迴是自己造的
淨空法師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3/127693.html

六道輪迴是業力變現的,三善道是善業所感,三惡道是惡業所感,善惡在我們自己起心動念。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裡想什麼就變什麼,這叫自作自受,與別人不相干。今天這個世間人想什麼?想的都是財色名食睡,想的都是殺盜淫妄,你就知道他將來的果報是什麼。

六道輪迴是自己造的,餓鬼、地獄是自己變的,自己要對自己負責任;如果怪別人,那你是罪上加罪,為什麼?你冤枉了別人。冤枉一個人,罪都很重;你冤枉佛菩薩,你冤枉聖賢人,那個罪就不得了!

 

按:

十方法界(以"人"為樞紐)
1.佛--->圓滿,有佛國土
2.菩薩--->自渡且渡人
3.辟之佛(緣覺,獨覺)--->修十二因緣,沒有老師教導而自悟,自渡不渡人
4.羅漢(聲聞)--->修四聖諦(苦集滅道),必有老師教導而悟道,自渡不渡人
5.天界--->修十善,享福報,難修行,壽終時有五衰現象,仍然在六道中輪迴
6.人間--->修五戒,才能保住或得到人身,六道中只有人才能修行
7.阿修羅--->瞋恚心太重,好勝心,嫉妒心等,難修行,分佈在六道
8.畜生--->是非不分,無智慧,飲酒過度,還債等
9.餓鬼--->過度貪心等
10.地獄--->參看地藏本願經

名辭解釋
(1)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2)三善道:天、人、阿修羅
(3)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
(4)天界分成二十八層天,玉皇大帝在第二層天(管理六道輪迴)
(5)六欲界天:天界第1~6層,仍有兩性的分別
(6)色界天:天界第7~24層,又名十八禪天,須修天道禪,仍有形體存在
(7)無色界天:天界第25~28層,羽化登天,無形體

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願力所形成的空間(參見無量壽經之四十八願、阿彌陀經)

淨土:成佛中途站,可離開六道輪迴
(1)西方淨土:阿彌陀佛
(2)東方淨土:藥師佛
(3)彌勒小淨土:彌勒菩薩,下一尊佛

 

認識輪迴的根源(慈誠羅珠堪布開示錄)
索達吉堪布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3/125398.html

佛教的宇宙觀人生觀

今天,我們為什麼作了凡夫,為什麼流轉輪迴呢?這不是人格化的上帝的安排,也不是象某些人說的那麼簡單——“無因無緣”。對凡夫而言,生命的前後兩端——過去世和未來世,是非常模糊的,我們只知道中間的一段——現世的幾十年而已。生命的起源和歸宿是一般人不容易瞭解的事情。正因為這樣,雖然有很多教派或個人就此問題創立了常見、斷見等種種觀點,但是,其中沒有一人能真正說清生命的真相。只有佛陀才能夠清楚明白地揭示出生命的源頭和歸宿究竟是什麼。


是什麼將我們束縛於輪迴中的呢?

我們不是自願流轉輪迴的。我曾講過,有些人在催眠的時候,說自己是故意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他們也許真有這樣的感覺,也許是在胡說。但無論如何,這都應該是自己的幻覺,是不太可能的。實際上,除了那些度化眾生的菩薩以外,沒有一個人在臨終時有主宰自己來世去向的能力。我們一直都是毫無目的地漂泊於輪迴當中,沒有任何自由可言。

也沒有一種外在之物在束縛我們。人們總是以為,是外在的事物約束了我,為了生活我必須去工作掙錢,如果不做這些事情,就沒法生存。之所以這樣認為,其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大家都在這樣做,所以我也要這樣做。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件世事是必須要做的,放下了也就放下了,只是我們認為這些事是肯定要做的,才會始終放不下。

但是,有一樣東西始終迫使我們漂泊於輪迴當中。它,就是“我執”,這個我執不是身外之物。有了我執,就有了貪、瞋、癡。我們經常生起的貪心、瞋心、癡心、慢心、嫉妒心,都來源於“我執”。假如沒有這樣的“我執”,有沒有可能產生貪心?有沒有可能產生瞋恨心呢?不可能的!所有煩惱的根源就是“我執”。同樣,外境也不是獨立的,而是內心的產物。

關於外境和心、物質和精神的關系,有種種學說。一些人說外境是心的產物,另一些人卻說精神是物質的產物。實際上,這個問題所涉及層面,根本不在我們普通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感官範圍之內。雖然古往今來的學者,對於這個問題曾有過各種各樣的認識、下過許多定義,但是其中絕大多數都是錯誤的。因為問題本身,已經超越了普通人感官、意識的範圍,他們也沒有能力去辨別清楚。

其關係到底是什麼樣的呢?並非精神是物質的產物,而是物質是精神的產物。這一點是有辦法證明的,不僅有理論可以證明,還有許多前輩修行者親身經歷的種種實實在在的事例可以證明。

若外境是心的現象,“心”是什麼呢?在世俗諦,從凡夫的角度看,“心”是萬法的根源;從空性的角度去觀察,則“外境”不可得,“心”亦不可得。既然“心”與“外境”都不可得,我們又為何流轉輪迴呢?因為,內心有了執著以後,這個執著首先可以建立外面的山河大地,然後可以讓所有的人迷惑顛倒、不能證悟。這是心染汙後的一種能力,而非心的本性的能力。

現在我們知道,一切煩惱和外境的根源是“心”。“心”又有很多種,如心的本性光明,還有心突然產生的執著,其中,誰是輪迴的根源呢?心的本性光明不是輪迴的根源,只有心的執著才是輪迴的根源。心的執著為何是輪迴的根源呢?因為,剛才已清楚地看到,貪瞋癡是從我執產生的。雖然我們不清楚外境是如何從心產生的,但可以通過推理的方法,來抉擇外境就是心的一種現象。總之,一切好與不好的現象,都是心的執著。

所謂“心的執著”只有兩種:“人我執”和“法我執”。所有的執著都包含於其中,除此之外沒有第三種執著。所以,輪迴的根源就是“人我執”和“法我執”。

從無始至今,正是這兩種因緣將每一個人束縛在輪迴當中。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是默默無聞的普通人也好,還是功績卓著的偉人也好,所有的人都受制於它們,都被它們所統治。它們是統治者,我們就象它們的奴隸一樣。

那麼,它們究竟是怎樣的呢?“人我執”不是身外的東西。每一個人都認為有一個“我”的存在,執著“我”就是肉體或者肉體和精神的綜合體,這不是父母教的,不是老師教的,也不是自學來的,而是一種天生具備的執著,這種執著叫“人我執”。那“法我執”又是什麼呢?就是除了自身的五蘊之外,把一切身外之物(如山河大地、房屋橋梁、金錢等)執著為實有,都叫“法我執”。

例如,認為金錢是實在的,心裡就產生了“法我執”;認為“我”是存在的,就產生了“人我執”。既然“我”存在,“金錢”也存在,於是心裡就冒出一個念頭:“我”要去掙“錢”。對此,我們要捫心自問:我是如何看待金錢、名利的?我是如何看待我自己的呢?金錢、名利,沒有一個凡夫不喜歡,只是喜歡的程度不一樣而已。“人我執”,每一個凡夫都有,而且非常濃厚。這就是我們的答案。那麼,掙錢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為了享受世間的一些感官刺激,即所謂的快樂和幸福。如果能夠體會和證悟身外的金錢、我自己以及感官的刺激全部是如夢如幻的,能夠看透這些都是空性的,我們有沒有可能去追求所謂的幸福快樂、去爭權奪利呢?那是不可能的。爭什麼權?!奪什麼利?!都是空性的。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要把世俗諦和勝義諦分得清清楚楚,否則很多人會對空性產生誤解。因為曾經詳談過二諦的問題,在此就無需贅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