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糖尿病...80%是因為氣鬱!
早安健康/羅大倫(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診斷學博士)


現代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生氣

什麼是氣鬱?就是我們常說的肝氣不舒,這是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我在很多場合都講過,其實現在,嚴格來說身體上的疾病不多,基本上都是心靈的疾病,而心靈的疾病會引起身體的疾病。除了風、寒、暑、溼、燥、火這六種外邪,或者跌打損傷(意外事故導致)等引起的疾病,一般的內傷大多數都跟情緒失常密切相關。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系統,一個狀態會牽連另一個,慢慢地全都牽連上,所以最後形成複合的體質,幾種體質的特點共同存在。

活在當下,我們的壓力和焦慮是前所未有的,大家每天腦袋裡想的事特別多:人家的孩子出國留學了,我的孩子怎麼就考不上大學呢;誰的老公最近又升官了;誰家新買了一輛進口車……總之,各種比較,各種焦慮。

平常, 我覺得自己夠想得開了, 但是有時候也想不開。我有一個朋友,若干年前以每棟七百五十萬的價格買了兩棟別墅,分期付款,頭期款只付了不到一半的錢。結果房價漲啊漲啊,現在一棟別墅已漲到五千多萬了。有一陣子,我心裡就很不平衡,我說我辛苦工作二十年也賺不到五千萬,人家住著一棟價值五千多萬的別墅,還輕輕鬆鬆到手五千多萬現金。

對現代很多人來說,往往越是得不到的東西,就越嚮往,就像著魔似的,時間長了後就開始焦慮,擔憂、著急、不安……心裡好像一把火在燒,又好像被什麼堵著一樣,這樣的情緒,中醫叫作「肝氣不舒」,這是現代人身上最普遍也特別嚴重的一個問題。事實上,這些問題都是以脾胃失調為中軸的,那為什麼脾胃會失調呢?因為情緒失常。怎麼辦呢?調神!

如何調神呢?比如在春天這個季節裡,《黃帝內經》講:春天來了,要在庭院裡散散步,調整情緒。讓生命去生發,不要去扼殺, 要把好東西盡量給予大家,不要去奪取,盡量獎賞別人,不要去懲罰他……說的全是如何調神,調理情緒的事。《黃帝內經》很清楚情緒的重要性,認為人的情緒安定了以後,身體自然就會保持健康。實際上,《黃帝內經》裡一共才十三個藥方,其他全是講經絡穴位的,就是告訴我們,情緒調好以後,有點什麼問題稍微按按穴位就沒事了。所以說,《黃帝內經》認為調神比什麼都重要,真的很高明,立意很高。

壓力大、長期焦慮,就可能得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我曾經講過,找我調理身體的人,可能百分之八十都是情緒失常引起的病。比如,糖尿病在現代醫學上屬於代謝性疾病,但是我發現很多人的糖尿病都是退休之後,沒人理你了,情緒失常才出現的,當然,可能也與病因基礎一直存在有關,有的人平時吃得太好,運動太少。還有的人是因為家裡面發生了變故,太過於焦慮,然後就得了糖尿病。

很多病都是這樣,再比如腫瘤,我們說環境汙染和飲食習慣不好是誘發腫瘤的重要因素,但是,好多患者都是生活、感情、工作在經過一場很大的變故後才出現腫瘤的。所以,一個人患病,情緒失常是一個很重要的誘因。

一切治療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讓人活得心安,遇到找我幫他們調理身體的氣鬱體質之人,我會給他們祛溼氣的同時化瘀血,還會用其他方法給他們調理。但是我心裡很清楚,這些調理都是在清除障礙,為的是更好地疏肝。因為溼氣重、瘀血等問題,很可能都是肝氣不舒,氣血鬱滯導致的,所以,調理時要一邊疏肝,一邊同時滋陰、祛溼、活血化瘀、溫陽等,如是效果才比較明顯。

把火憋在心裡不發出來的老好人最容易得腫瘤,人都有七情六欲,什麼是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什麼是六欲呢?一般來說,六欲是從佛教借來的概念,即眼、耳、鼻、舌、身、意。什麼意思?全是我們的欲望。當我們想要得到一些東西,但是沒有得到的時候,就很痛苦,七情六欲就會失常,導致肝氣不舒(也叫肝氣瘀滯),也就是氣鬱在身體裡了。

七情一旦失常就會讓人體出現鬱怒和暴怒兩種情況。鬱怒和暴怒是不一樣的,暴怒的人肝火旺,但只要能爆發出來,身體受內傷的程度就能減輕一些。鬱怒是火不發出來,比暴怒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更大,更不可逆。像我碰到的腫瘤患者,絕大多數都有長年鬱怒的歷史,這樣的人心裡有火,卻總是憋在心裡不發出來。

大家可能想不到吧,得腫瘤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是單位裡面的老好人。有一次我到河北的一個醫院演講,院長指著一位腫瘤患者對我說:「你一定要幫著分析一下,這個人太好了,在我們單位有口皆碑,真的是一個老好人。」我一看這個人的面相,聽他說話,再看一下他的舌象,很明顯肝氣不舒。為什麼老好人容易得腫瘤?通常,老好人對自己的要求都特別高,要求完美,「我一定要對所有人都好,讓所有人都說不出我的缺點來。」但是,一個人不可能對所有人都好,別人也不可能都認為你好。發生爭執、摩擦時,老好人通常自己忍下來,把火憋在心裡面。但是老好人回家往往容易發火。

這種人得腫瘤的比例最高。一開始得出這個結論時我很詫異,連自己都不相信,後來我們心理學的專家對此做了統計,然後把資料拿到腫瘤醫院做了心理學量表分析,得出的結果就是,多數腫瘤患者都是老好人,就是對自己要求完美,對大家特別好,特別善良,對社會的責任特別多,但是對自己很苛刻。這樣的人碰到委屈不說,火都鬱在裡面,結果形成了氣鬱體質,火越積越大,就出問題了,腫瘤就出現了。

家長的焦慮情緒一定也會讓孩子肝氣不舒,對於情志失常致病這方面,我研究不深,但就我所見所感而言,一個家庭的氣氛,對孩子會有直接影響。家長如果把工作中的焦慮情緒帶回家,時間長了,孩子的性情就會改變。家長或許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影響到孩子的,因為每天你可能都沒怎麼見他,你回來孩子已經睡了,但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孩子的情緒會慢慢改變,變得焦慮。

肝氣不舒的人裡面,我看到過最小的是兩歲的孩子。肝氣不舒是氣鬱體質的特徵,這個體質是怎麼來的呢?有人說,孩子會遺傳家人的性格特點,是遺傳的因素。但我認為,遺傳原因只佔很小的部分。其他的體質比如陰虛、陽虛都可以遺傳,有的人生下來就陽虛,比如父母的體質陽虛,母親懷孕的時候沒有及時調理好自己的體質,生下來的孩子體質會偏弱。但是兩歲多的孩子就氣鬱,雖然遺傳的情況也有,但我認為這個因素很小。我認為主要還是跟家庭的氣氛有關。

這個兩歲小孩的舌象,表現為肝氣不舒,儘管我當時不知道什麼原因,但我看到他母親的表現就知道為什麼了,因為他的母親不停地在對我說,表現得極度焦慮:「哎呀,孩子怎麼又咳嗽了,老天,我怎麼辦啊?」

氣鬱體質的人身體有哪些表現,氣鬱體質的典型指標,愛發火只是氣鬱(肝氣不舒)之人的表現之一,中醫還有很多其他的診斷指標:

1. 嘴裡又苦又乾、咽喉乾;
2. 眩暈;
3. 胃口不好、不想吃東西;
4. 一會兒覺得冷,一會兒又覺得熱;
5. 噁心,包括逆流酸水,有時是嘔吐,有時是往上返氣,
   就是一種欲嘔的感覺;
6. 胸悶、心悸、心臟跳動異常;
7. 肋骨裡面有脹疼的地方;
8. 失眠多夢。

以上這些是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裡面總結的半表半裡、陽剛失合的少陽證,張仲景總結的症狀大致是口苦、咽乾、目眩、心煩喜嘔、胸脅脹悶或脹痛,他總結了大概這麼多條目,並且說「但見一症便是」,也就是說如果你有其中一個症狀,就是少陽證。但是,我們現在對肝氣不舒的判定沒有那麼絕對。

悶、肋骨脹痛、心悸等問題,可能是肝氣不舒引起的,我曾經看過一個資料,說男性的心臟病在發病以前往往有很明顯的症狀,例如胸疼痛。而女性的心臟病絕大多數沒有什麼明顯症狀。西醫中,女性心臟病的發病特徵為胸悶、心煩、喜嘔等,這跟中醫講肝氣不舒的症狀是一模一樣的。很多人常常感覺胸悶、心悸、肋骨脹痛,就認為自己的心臟有問題,於是到醫院去診斷,一看舌頭,結果醫生診斷為肝氣不舒。為什麼男性心臟病患者發病前會說心臟憋悶疼痛,而女性沒有這些症狀或者不明顯,反而肝氣不舒的症狀這麼明顯呢?

實際上,因為女性比較情緒化,所以肝氣不舒的情況非常多,而男性情緒的變化相對較小。肝氣不舒確實是會影響到心臟功能的,因為肝屬木,心屬火,木生火,所以,肝火旺的人心火也會越來越大,心火越來越大以後,心臟受不了,就會出問題。所以,好多人肝氣不舒是以心悸,或者胸悶、心臟異常跳動等症狀去醫院檢查的。

心臟問題,與情緒失常有關,大家要知道,情緒和心臟直接相關。現在西醫也是這麼認為的,西醫認為心臟病有兩大重要誘因,一個是情緒不好,還有一個是血脂過高導致血管堵塞。

有一天,我和北京某醫院的一個西醫內科主任聊天,他說中醫治療心臟病其實挺有效的,特別是在心臟病的初期。我問怎麼有效法,他說:「一個人的心臟病怎麼得的?就是因為他的情緒不好而患上的,而中醫在調整情緒方面的效果特別好,所以能在心臟病初期把問題解決。要是任由問題發展,那就只能透過手術來治療了。」

肝氣不舒的人,脾胃一定不好,除了心臟問題,很多脾胃的問題也是情緒不好引起的。因為肝(木)剋脾(土),所以,如果你肝氣不舒,直接就導致脾胃功能失調,嚴重的會出現胃食道逆流、食道炎等。有的時候,你沒覺得自己的胃在往上逆流酸水,只覺得胃裡面發燒,有灼熱的感覺,難受得慌,實際上這是胃酸在腐蝕你的食道。現在的很多慢性咽喉炎,都是與此相關的,夜裡睡覺時胃酸上逆,浸泡咽喉,導致了慢性咽喉炎。

肝氣不舒,可能傷肺,引發嚴重問題,其實,肝氣不舒影響最大的是肺系統。

中醫認為,肺屬金,在上邊,肝屬木,金剋木。本來肺(金)是管著肝(木)的,可如果肝木化火了以後,它就會「反侮肺金」,也就是說過旺的肝火它會反過來欺負肺(金),導致呼吸系統出現問題,這叫「木火刑金」。要知道,肺系統得的病沒有小病,沒有輕症,往往都是比較嚴重的,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

我碰到的人裡面,情緒失常引起的肺系統疾病基本上都是重症,有的甚至危及生命。

我接觸過一位女孩,是因為失戀而去世的。她最初去醫院看病的時候,醫生檢查出來是肺系統的病,名叫肺平滑肌淋巴管纖維瘤,全中國只有兩百例,北京協和醫院只見過八十例,基本上都去世了。這些人的症狀一般是頻發性氣胸。

她來找我的時候,是帶著吸氧的機器慢慢走來的。診斷後,我發現她有肝氣不舒的症狀,就覺得她可能在感情上發生了什麼變故。

一開始我給她舒肝氣,調理得還行,後來她就回去上班了,再後來聽說回老家了,最後還是去世了。我覺得,一段感情的波折就讓一個年輕女孩得了一場致命的病,就是因為她想不通,情緒調整不過來,肝氣鬱結,結果「反侮肺金」,以致無藥可救。

我還見過一位女士,她的問題是走路走不了多遠,一點勁兒也沒有,去到北京某大醫院檢查,醫生說肺裡面有阻塞型病變,就是肺裡面長了什麼東西,但是還要進一步確診。她來找我的時候,我一看她的舌頭,全部是肝氣不舒的舌象,於是判斷她的病還是跟情緒相關,就用了舒肝氣的方法。

氣鬱體質之人的保養方

肝氣不舒會引起焦慮症、胃痛、胃潰瘍,吃「舒肝和胃丸」、喝「黃耆建中湯」就能解決,肝氣不舒會引起胃痛, 還有胃潰瘍( 症狀是快到吃飯的時候會胃疼,有時候吃完飯胃也會痛),這與長期情緒焦慮、恐懼有很大關係。怎麼辦呢?吃「舒肝和胃丸」就可調治。照說明書服用即可。

對於肝氣不舒引起腸胃疾病的人,我除了給他舒肝氣以外,還要給他強壯脾胃,這在中醫裡面有專門的思路,是醫聖張仲景提出的:「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根據這一原則,我給大家介紹一個強壯脾胃非常好的「黃耆建中湯」。

這個方子對男子虛損、陽氣不足、脾胃虛弱,效果甚佳。我曾經見過老中醫用來調理男子正氣不足,動輒自汗者,服用了很長時間,結果體質澈底改善,這是我在剛學中醫的時候所見的一個病例,所以對建中湯類方,我一直留意於心。

後來,我的心得是,此方對於脾胃虛寒之證,效果很好,尤其是西醫診斷的胃潰瘍,效果甚佳。按說胃潰瘍的原因很多,服用一些西藥也會引起,而我們所見的胃潰瘍,以精神壓力大,加上飲食不節引起的多。往往是工作壓力特別大的白領,吃飯又不規律,往往饑一頓飽一頓的人,會出現此類問題,特點是上腹部疼痛,而以飯後疼痛為主。西醫檢查會發現胃潰瘍。此時如果出現虛寒之證,舌質淡白,身體怕涼,則可以考慮使用此方,因為這個方子有柔肝、緩肝的作用,對於肝氣不舒、橫逆剋脾有阻止作用,同時建中補脾,脾胃強壯以後,也會免受肝木之剋。

如果肝氣不舒過於嚴重,當然還要先服用一些疏肝理氣之藥,但是脾胃虛弱嚴重,再有肝木來剋的,適合此方,立意是強壯自身,則可抗外敵。這種情況一般三五副藥就可以見到明顯的效果。

我調理過很多胃潰瘍的病人,都是用的這個方子。不要小看這個方子,這是《傷寒雜病論》的作者張仲景推薦的。中醫是如何看病或者調養身體的呢?不是說你哪兒有病就直接往哪兒治,而是先找到病的根源,滅掉後再對症下藥。

黃耆建中湯

配方→黃耆6 克、桂枝9 克、白芍18 克、炙甘草6 克、生薑9 克、大棗12 個(掰開)、飴糖30 克。

用法→把這六味藥,加水5 杯來熬,熬好後去藥渣,加入飴糖,用微火熬化。分成五份,早晚各服用一杯。

1. 最好在服用前請中醫根據自己的體質對藥稍作加減。
2. 方子裡面的黃耆,一般用炙黃耆,但是我習慣用生黃耆,不會上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