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慧根」,也要懂得「會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7-108266
撰文 / 競爭力直升機

年輕人初出社會,縱使沒有「慧根」,也要懂得「會跟」,才能在如此競爭的社會裡,吸取大老闆們數十年的經驗、智慧,得到功力加持後,就能縮短胡亂碰壁的機率,加上自身的奮鬥,必然可以翻轉人生,擺脫貧窮。

我在二十八歲時加入扶輪社。扶輪社是世界知名的社團,在台灣更是許多企業老闆、社會菁英的聚集之處。我當時年紀非常輕,社會歷練也淺,非常猶豫要不要加入。不過,在當時的社長及創社社長的鼓勵下,我下定決心加入了。

加入扶輪社後,發現每個月要繳不少月費、捐贈費,且每個星期都要參加例會、聯合例會,此外還有多次國內外旅遊等活動。對於剛入社會的我,無論在財力上、時間上的付出,都是很有壓力的。但無論再忙,我都想盡辦法出席所有扶輪社的活動,我甚至得到了「年度全勤獎」的榮耀呢!

每當參加例會時,我總會利用用餐時間,仔細聆聽老闆們的對話內容,他們總是談論著各種「生意經」,讓我收穫良多。此外,只要聽到老闆們有出遠門去談生意、旅遊、打高爾夫球的計畫,不管再忙,我都會想盡辦法排出時間,並千求萬求老闆們讓我當一個「小跟班」。

我利用這樣的機會和老闆們走遍大陸成都、深圳、廣州、蘇州、杭州、上海、南京、澳門及香港等地,見識到外面世界的大局面,更在老闆們身邊歷練無數次商業談判的戰役。當然,也因參與了高爾夫球隊的海外球敘,有機會和老闆們有更深入交往的機會。

經過幾年後,我發現,無論在思維、經驗、閱歷、格局、交情上,都有著極深入的進步。相較於沒有加入扶輪社前,在經商的功力上,好像被老闆們打通任督二脈似的,簡直脫胎換骨!

我知道我的年紀非常輕,沒有家世背景,父母親又早逝,能夠有機會接觸這麼多大老闆,是很難得的機會,我非常感謝不嫌棄我的前輩,更珍惜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的任何一分一秒。

變得富有,你就必須向富人學習。就算在富人堆裡站上一會兒也好,至少會沾到富人的氣息。 —猶太聖經《塔木德》

多年前,有一本暢銷全球的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談到有錢人異於窮人的思維。有錢人之所以有錢,不只是因為他有錢,更重要的是,他有著一個有錢人的腦袋;窮人之所以窮,不只是因為他沒有錢,更重要的是,他有著一個窮人的腦袋!

在這社會上,通常是富者恆富,窮者恆窮。而造就富人與窮人的關鍵,就是「思維」,如果你的思維沒有改變,縱使每天努力上班做到死,也僅能掙錢餬口,賺來的錢最終還是會落入富人的口袋裡。這種思維沒有辦法靠單純個人的努力、想像來加以突破。

我稱這樣的現象為「自我想像的局限」!

就像如果你是一位棒球選手,在台灣業餘球隊領域,永遠無法想像美國大聯盟等級超過一五五公里時速的快速球,這是沒有辦法靠幻想來面對和突破的挑戰,這就是所謂的「自我想像的局限」。

同樣的道理,運用在賺錢這件事。請你試想看看,如果要現在的你賺到一百萬,以你目前的「自我想像」,可以想出哪些方法?例如乖乖上班,每個月領個三、四萬,然後每個月存一萬,必須連續存一百個月,也就是八年多。如果你想要縮短時間,可以選擇減少每個月的開支,或者晚上及假日再去兼差。再者,你會想到透過進修,冀望老闆給你加薪,大致上就是這幾招了。至於叫你離職創業,你又認為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資金不夠、不知道客源在哪、風險太大等原因,所以大部分的人還是只能乖乖選擇努力省錢、存錢。

因此,可預期的就是必須花很多年的時間,才能賺到一百萬。縱使你想破頭,似乎也解決不了這個困境,這就是我說的「自我想像的局限」!

當你「用力」跟在大老闆身邊,就可以突破「自我想像」的局限!

對於一個身家上億、數十億、甚至百億的大老闆,賺一百萬根本是輕而易舉,可能只是一會兒的功夫,所以賺一百萬在他們的「自我想像」裡是沒有任何局限的。當你有機會可以跟在老闆們身邊,「耳濡目染」他們做生意的方法,時間一久,就會突破「自我想像的局限」,你的腦袋會變成富人的腦袋,對於賺一百萬一點都不覺得困難,甚至會覺得理所當然。

如果你是一個「值得栽培」的後輩,老闆們更會直接出手「教導」你如何迅速突破「自我想像的局限」,這就像在迷宮之中,有人直接給你迷宮破解地圖一樣,可以迅速找到致富的出口!

我從小家境貧困,想創業只能白手起家,我很清楚知道,「自我想像的局限」是阻礙我賺錢、成功的關鍵原因,所以從很早開始,我就努力把靠勞力賺來的錢存下來,好好用心交往「老朋友」,無論走南闖北,再遠我都「自費」跟隨,努力做好一個「小跟班」。時間一久,在我的手機通訊錄裡,幾乎都是大我超過十五歲以上的前輩們。我知道自己沒有什麼「慧根」,所以透過緊跟著這些「老朋友」的過程中,學習他們做人處事和經商的技巧,每一次我都會仔細聆聽他們「聊天」的內容,並努力將所有細節背下來,回家後整理筆記,並仔細反覆思考,當遇到窒礙難通時,立刻找機會向前輩們請益。每一次和他們深談,經過他們指點後,都會豁然開朗,感覺又再一次突破了「自我想像」。

作者︰許峰源

在第一本著作《年輕,不打安全牌》中,他分享了自己一再挑戰不可能的逆轉勝故事。一個三重豆干厝長大的孩子,不但應屆考取律師資格、創辦律師事務所,未滿三十歲就已成功開創個人事業版圖,激勵了無數迷惘的學子、年輕人。那之後,許峰源並未滿足於現況,他不斷思索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才發現,自己從小到大的奮鬥故事,加上清晰的思維、表達能力,綜合起來後,竟然擁有強烈的正向影響力,可以激勵、啟發他人!

於是,他做出人生重大決定:轉任企業家的私人顧問,並全心專注於寫作和演講。他把所參與過的商戰及見識到的真實故事寫下來,與更多人分享讓自己邁向全新自我的關鍵思維。經過幾年的努力後,他不斷廣結善緣,並跟隨許多企業家在兩岸投資各種事業,如今身價已非昔日可比。在歷經職涯轉型、為人父的喜悅後,更有了不同的人生方向,淬鍊出新的人生智慧。

一九八二年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現任法羽律師事務所所長、凱撒衛浴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Facebook
請搜尋:許峰源-法羽老師
http://www.facebook/fayuhsu
新浪微博請搜尋:許峰源-法羽老師
http://www.weibo.com/u/2472469110

書名: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出版:方智出版(2014年2月)


目錄: 

〈推薦序〉這樣的年輕人!

各校校長強力推薦
〈自序〉擁有「強大的心」,再多苦痛、再大壓力也不怕!

Part1 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你不冒險
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你不冒險

想把事辦好,要先學會處理人的問題
越顛覆,越成功
沒有正確的決定,只能把決定做到正確
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你是個體面的人嗎?
你希望自己的墓碑寫著什麼內容?
人生因為缺陷,所以完美
不完美的人,完成不平凡的事
 
Part2 準備好的人,才能把「機遇」變「機會」
老闆與員工的不交叉曲線

成為頂尖之前,必要的苦練
忠誠,是我的強大資產
千萬別認為遲到是一件小事
年輕人沒有「慧根」,也要懂得「會跟」
人脈釀酒理論
借別人的口,說自己的話
被小看,有時是一件好事
尊重自己的工作,別人才會尊重你
沒有不OK的,一定要OK
 
Part3 街頭社會學歷練出的智慧
有些事,不是說對不起可以解決的

以外表判斷人,小心自斷前程
對待弱者的同理心,才能證明你的強大
不是社會太險惡,只是你太幼稚
別因小事讓情緒失控
失控的人生,再也回不去
別輕易賣掉自己的靈魂
只有態度好、準備好的人,才能把機遇變機會
創造自己獨特的價值
一個人會失敗,理由永遠只有幾種而已
寧願少賺3千萬!
 
Part4 只有愛,才能成就偉大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

有情義的領導
衡量一生的成就,是有多少人真心愛你
善緣的力量無限大
只有愛,才能成就偉大
不該被金錢剝奪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