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神拜佛能否改善命運?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59347.html


……說“迷信”的人當然不會明白其中的“正信觀念”……

有不少人誠心祈求神佛庇佑,有求賜財,有求賜福,有求賜子女,有求治病,有求賜姻緣,甚至有求延壽者。——他(她)們能否求到?如果能求到,不是很快將命運改善過來嗎?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存在疑心:要解開這個疑團,我們必須明白如下三點:

A、拜神禮佛的正信觀念是什麼?

香港地方,每年逢神佛寶誕或年節之期,不少寺觀都人潮如海,香煙如雲(如觀音誕、萬佛誕、呂祖誕、天後誕、車公誕等等;又如年初一拜黃大仙,年初三拜車公等等。)去朝拜之人川流不息,他(她)們都不外乎祈求庇佑平安賜福,或求生意興隆(財),或求病癒求姻緣求子息,甚至求壽。相信這些善男信女們百分之八十都是非常虔誠的;但是能夠明白拜神禮佛的“正信”道理之人卻不多。

如果你殺人劫財,或販賣毒品,得手之後,買了燒豬或大批生果香燭,而且虔誠萬分,去求神佛“保佑平安”,正直的神靈會答應嗎?

如果你平時不做善事,分文不肯施捨給貧病之人。在拜神時備了豐富的祀品,去祈求生意興隆發大財,無論你如何磕破頭皮,正直無私的神靈會接受你的“行賄”嗎?

或是你平時只做了一點點善事,但亦做有不少的惡事或過錯。或平時自私自利,不為大眾利益著想,不為他人急難而援手扶持,或是滿腦子壞主意,專喜鑽營財利,損人利己。無論你如何虔誠求神佛保佑,亦是徒然的。

不少善男信女,在神壇佛座之前,一舉起香,就祈求庇佑賜福,也不去反思自己平時所作所為,是否值得神佛來保佑?

拜神禮佛之正信觀念,應該是以“崇敬”和“感謝”為主

譬如說,你去拜觀音菩薩,你應該想到菩薩對我們眾生是非常慈悲的,時時處處聞聲救苦,普救眾生。我們應該懷著“崇敬”和“感謝”的虔心去合掌頂禮,而且平時亦要學習菩薩的慈悲,以一付“菩薩”心腸,盡能力去呵護一切生命和一切貧病之人。若能長期做到這一點,你縱使不求菩薩保佑,菩薩也會賜福給你。

譬如你拜關帝,關帝是忠義正氣,驅除邪惡之神。你天天燒香祈求關帝保佑出入平安,家宅安寧,邪惡不侵,但你平時有無將自己心中的“邪惡”之念驅除出去?有無時時保持自己“正氣長存”?有無盡到“忠義”二字?如果能做到的話,你的心和關帝息息想通,自然而然會得到關帝的保佑,那麼,當你舉香朝拜之時,“崇拜”和“感謝”之心必然由衷而生。

相信任何宗教亦是一樣,當你向耶穌祈禱之時,亦應該滿懷“崇敬”和“感謝”,因為耶穌為救世人而犧牲自己,你有無在平時以耶穌為榜樣—將“愛心”施向人類?

有一次,我乘搭一部的士前往尖沙咀,一路上發覺的士司機在選行車線、轉彎、超車都非常自私,對其他車輛毫不相讓,更甚的是,的士司機的一對眼睛老是向行人道的女郎身上瞄盯,口中嘖嘖贊“靚”。這種人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心中邪念深縈,每分鐘都禍在眼前。而他的車頭上,卻懸掛著“關帝廟”的靈符。大家想想,正直無私的關聖帝會保佑這種人嗎?

有人說“拜神拜佛是崇拜偶像”,那只是愚俗人的膚淺見識。我們姑且不論這些“偶像”是否寄寓著靈氣。你若能夠時時對著這些“偶像”來警惕自己不要做損人利己的事,更若能夠將這些“偶像”(神佛)的那種捨已為人、救世救眾的偉大精神溶入自己的心中,時時以這種精神為榜樣來做人,那麼,你將會種下無窮無盡的善因,福報亦必然是無窮盡的。“拜偶像”之說豈不是太膚淺無知了嗎?

B、拜神佛是否等於行善積德?

記得四年前,我為一位姓趙的人家看住宅風水,女主人不停地向我訴說她家的運氣如何不好,經營小本生意又如何倒閉,家人和自己的身體又如何多病,大兒子在外面又如何結交壞朋友,回到家裡又如何忤逆……。我耐心聽完了她的一連串訴苦之後,正色勸她要多行善事,才能根本消除宿孽。誰知她聽了我的話,大聲回駁說:“你說我沒有行善?我天天拜菩薩,拜了五六年了,買香買衣紙都花了不少錢,做了那麼多善事,怎麼沒有好報?”我問她:“你拜菩薩五六年,有沒有學菩薩那樣幫助過貧病之人?”她說:“我自己都沒有錢,怎麼幫人?”

我說:“你既然沒有出過錢幫人。有沒有出過力去幫人?”她想了想,說:“也沒有。”

我又問她:“你有沒有買過雞、鴨、魚來殺過?”她說:“當然有啦,難道我不能吃?”

我說“你有錢可以買雞鴨魚殺來吃,但你有沒有買過鳥雀魚來放生?”她說:“沒有。”

我又問她:“你拜菩薩,有沒有念過佛號或經咒?”她說:“我不會念。”

我說:“出錢的善事你沒有做過,出力的善事你也沒有做過,又沒有念佛念經去消除罪孽,那你想得到什麼好報?”她說:“我天天求菩薩呀!求菩薩當然會得到好報的,善有善報嘛!”

我說:“你沒有做過善事。”她說:“我燒香拜菩薩不是行善事?我是非常誠心的。”

我說:“行善事是做對人對眾生有利益的事,你拜菩薩只是求保佑自己家人,無論如何誠心都不算是行善。”“菩薩好像是母親一樣,她的心願是全人類都脫離苦海,你如果能夠按照她的心願去為人類多做善事,她自然會來保佑你。如果你沒有按照她的心願做,光會天天對著她叩頭是沒用的。菩薩雖然慈悲,賜給你的庇佑是有限的。”

我最後說。這種人的錯誤想法,在這個世界上是非常普遍地存在。

C、求神佛賜財賜福到底是否有效?

求神佛賜財賜福,甚至賜官職,求賜子嗣,求賜姻緣,求解災厄,求祛病延壽等等,都肯定是可以求到的。

但是,求神佛是要有條件的。“條件”就是要做若干數量的善事。袁了凡先生在佛前立誓行三千善事,求登科第。後來又立誓行三千善事,求賜子嗣。皆一一求到,後來繼續行善,沒有求壽而得到延壽。

由此看來,行善是非常重要的(條件)了。由此可知,神佛雖然慈悲,但是絕不可能將福祿妄賜與人。亦由此可知,神佛絕不能違反“種善因,得善果”的報應原則。所以,說來說去,“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始終是永恆不滅的真理!

這裡順筆寫一個真實的故事。去年秋初,我到一間道堂去參觀,當時有一位名叫二姑的婦人在虔誠跪拜,求呂祖師賜福,呂祖降乩寫了一道五言詩給她,詩的大意只是要她速速立誓行大善事,除此之外並無其它明顯的指示。因此,引起在場的人紛紛議論。議論結果,都一致估計二姑可能將有什麼災難來臨,於是,大部分人都提議二姑可速速在神壇前“作福”來,以求消除災難。(“作福”是在神前許願,求神消除災禍,願於以後買豐盛的祀品來答謝神恩。)

二姑平素是拜神的人,反應亦相當快,立即在神前跪下“作”起“福”來,“作”好之後,也就很放心地坐在一邊,她和在場的其他人一樣,認為作過了福,就不須耽心了,什麼災禍都會有呂祖師替她消除。

但是,我感覺到她的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終於忍不住走過去對她說:“祖師要你立誓行大善事,是必有其故的。你如果只以‘作福’了事,恐怕無濟於事,因為‘作福’並不等於‘行善’的。”這幾句話說得她滿臉不高興,用眼盯了我一下,說:“你年輕人懂著什麼?作福無濟於事?什麼才有濟於事?”

我很明白大多數人都喜歡聽奉承的話,我給她“潑冷水”,當然她不會高興。於是我仍然很平靜地跟她說:“放生是最好的行善方法,你能否在神前放生若干條生命?如果能做到的話,效果肯定比作福好得多!”由於我的話沒有得到在場的其他人贊同,二姑也始終聽不進耳,當然更不會去照做了。

事情過了二十多天,我已經忘記了這件事。一天早上,我又去這間道堂,就聽說二姑因突然患急病,在醫院急救無效――死去了。消息來得那麼快,誰也意料不到!道堂裡的人又紛紛議論起來。“那麼早就去,今年才五十歲,前兩天還是生生猛猛的……” “上次她已經向祖師作過福了,為什麼作福都無效?……”“聽說當時有個人叫她要放生,她不高興……”“……”我歎了口氣。

拜神拜佛的人常常被世人說是“迷信”,說“迷信”的人當然不會明白其中的“正信觀念”,就連拜神求佛的人都大部分不明白其中的“正信觀念”和善惡因果循環之真理!難怪菩薩認為世人是可憐可憫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