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總是小病不斷?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精進修行、佛光普照的高僧大德,定會菩薩保佑、百病不生。然而,我在給寺廟的一位高僧診病之後,卻有了讓我非常震撼的新思考。

這位年過花甲的老人,是一位寺廟的主持。他看上去臉色晦暗、滿面憔悴,而且這種晦暗似乎是很多很多年的積澱,而不是突發的疾病所致。雖然他只有六十出頭,但看上去卻像七十歲以上,特別顯老。

我仔細為他摸脈、看舌和問診後,發現他的脈跳動很緩慢、沉澀,說明他的健康狀況不是很好,先天不足之像頗為明顯,應該是疾病不斷。最後,我綜合分析了他身上的很多症狀後,認為他的病根兒很可能是寒濕、血瘀,於是我問老人家:是不是有疼痛的症狀?而且是冷痛、刺痛,痛起來晚上很明顯會加劇……

老人連連點了點頭,我繼續詢問老人家的其他情況,原來,老人先天體質非常不好,小時候頻發大病,幾度從死亡線上搶回性命。很多名醫給他看過病,都說他體質太差難活過青年,甚至還有人說他必少年夭折。後來,他跟隨一位雲遊的和尚學習打坐、易筋經,變成了「大病不多,小病不斷」,直到年過六十,居然把多位名醫的「斷言」給推翻了。

我根據老人家當前的病症,給他開出了《傷寒論》裡面的兩張名方:四逆湯、桂枝茯苓丸,其功能是邊袪寒邊活血,會讓老人的冷痛症狀減輕一些。老人家接過處方,向我微笑致謝。那天我正好帶著一位研究生跟我抄方實習,只見年輕的他滿臉疑惑,一副想問而又不敢問的表情。老僧像是看透了他的心思,對這位研究生說「有什麼疑惑你就問吧。」研究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老人家平和地對他說:「你肯定想問:為什麼你們出家人天天唸佛讀經,菩薩卻沒有保佑你們百病不生啊?」

研究生很坦誠地點了點頭,他說他對出家人心底裡非常尊重,但這個疑惑的確讓他感到費解,他也曾見到很多名寺的主持,大多是相貌圓滿、無諸橫病。

「有此結果,必有其因。因果循環,該病就病」,老人家微笑著對他講:「每個人都不能選擇自己的先天,我體質先天不足,注定我該是百病叢生之人。那些名醫判斷得沒錯,我的壽命按正常的活法,可能超不過二十歲。但現在我已經六十多了,這四十多年的壽命,可是我自己修來的。你看我現在活到六十,是不是相當於普通人活到100多歲了……」老人家哈哈大笑起來,最後,送給那位年輕的研究生幾句話:「心平氣和,百病不畏,早病、有病是福,疾病就是我們的菩提樹啊。」老人那平和而有力量的聲音,讓我感到一種發自內心的深深觸動。我思考了良久良久。

我回憶起南懷瑾先生一本書裡關於「前世今生、因果報應」的闡釋,意思是:人是否有前世,不好考究。但是,你自己的當世一生,不妨也分前後,如果前半生造下了「因」,後半生就要受這個「果」,因果報應,歷試不爽……

人的健康一生,何嘗不是南懷瑾先生說的那樣「因果報應」呢?偏愛冷飲冰啤或辛辣食物,容易產生寒病或熱病的病因;嗜好大魚大肉、甜食美酒,就容易種下「濕病」的種子;疏於運動和養生,更會使得氣血不暢,疾病叢生。這些都會使得人的「精氣神」遭受重創。最可怕的是,這些病因的惡果不會馬上顯現,而有可能在你的體內潛伏很長時間之後,才悄然「變成」當下疾病的症狀。我的一位朋友曾經對自己的「健康因果」做了生動的反思:

「自己在小時候,就不願意上體育課,不喜歡運動,和足球、籃球『絕緣』,那時候,覺得能逃避一節體育課、能逃避一次集體的晨跑,是莫大的幸福。——實際上,多數孩子會和我當時的想法差不多。逃過一次晨跑,躲在被窩裡睡個懶覺,該是多麼大的幸福,能夠在其他孩子面前好好『炫耀』一番,絕對有種『佔了很大便宜』的感覺。

早晨少跑一次步,能夠在第二天、下個月、下一年,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什麼影響也沒有!正如同你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少做、多做一道習題,並不會對你的高考分數產生什麼影響一樣。不過,有因就一定有果,小時候『逃避一次晨跑』的『因』,沒有『報應』在第二天,而可能報應在幾年、十幾年後某一天的某次不舒服。

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況,是不是小時候『逃掉一次晨跑』的因緣種子,在很多後,像一粒微塵一樣,飄落到了諸多日夜之後的我的身上。自己從小不願意鍛鍊、不願參加體育活動的『種子』每天都有十幾粒,日積月累,這幾十萬粒「因」飄過時間、空間的隧道,成為今日我身上的『果』。——即便在我30歲的時候,這個『果』都沒有任何痕跡,但是,當到了接近40歲的時候,我品嚐到了『果』,卻忘記了久遠劫來的『因』。

因果的報應,已成為無法逆轉的事實,那麼,現在我該怎麼辦呢?

當下的『因』正在造就未來十年後的『果』。有時候,在操場上看到那些行動不便的老人,拖著遲緩的身子在陽光下散步,我從來都是熟視無睹。沒有幾個人會從他們身上看到:那就是自己將來多年後的身影。實際上,自己在老齡之後能否遲緩走動而不是坐到輪椅上,我們都不敢打包票!

往者已逝不可追,當下你的所作所為,就成為你明日、後年、老年的因果報應的『種子』,從今天就開始好好珍惜自己,把養生的「因」,變成未來某一時刻的「果實」吧。」

這位朋友的感悟,相信是很多人都在腦海中閃現過的同樣念頭。也會有人反駁說「你看有些人,抽菸喝酒、大吃大喝,身體特健康,而有人小心謹慎,這不吃那不吃,還天天鍛鍊,可照樣經常生病,這又該怎樣解釋呢?」對於我們醫生來說,的確經常看到這樣的「不合理但真實存在」的情形,原因非常簡單,這是因為一個人先天體質(主要是父母乃至家族遺傳的原因)的差異。比如說,這位老僧,先天就是嚴重的虛寒、血瘀體質,這就像一個人的相貌一樣,受之於父母,相貌的醜和美,想要有根本性改變可謂難於上青天,人的體質也是如此。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遺傳佔健康因素的15%,這是針對多數人的平均結果。具體到每個人身上,還有很大的個體差異。像這位老僧的先天體質,是容易引發大病、重病的寒瘀體質,是典型的「大病不斷」類型。有些經常住院、經常手術的老病號經常埋怨自己的「命苦」,從體質的角度來說,的確是這樣。

很多大病,關涉你「上半生(青少年時代)」乃至前世家族的基因遺傳。所以,生了病,千萬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平心靜氣,甚至充滿感恩,因為埋下的「種子」,遲早結出「果子」,不生這種病,定會生那種病;今年不生病,後年也會生。知道了這個道理,那麼,後天的每一次或小或大的疾病,何嘗不是提醒我們修身養性的諄諄告誡呢?老僧說「早病、有病是福」,只有最誠摯的朋友才會給你忠言逆耳的不斷提醒呢!

既然先天遺傳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只能靠後天的養生來調整自己的健康。我們可以像那位老僧一樣,把疾病當成自己的修身養性的「菩提樹」。從當下開始,讓自己的後天身體得以天天補養。無論您年齡多大,養生都絕對不晚。佛經上講,「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今天你種下了養生的種子,雖然不是明天、後天而可能是明年後年,但你一定能夠收穫健康的果實。這就是健康的「因果報應」,適用於老僧,也適用於你我每個普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