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戲言的果報(宣化上人)
 

華嚴經十行品(宣化上人)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dharma_talks/OpenEyes/page3.htm

佛教徒也要注意因果,凡事要小心謹慎,不能隨便譭謗他人。在這裡我要告訴諸位一個故事,也許很多人都不會相信,但這故事是千真萬確的。

在香港有個老居士,名叫劉果娟,自皈依我之後便吃長素。每逢我在西樂園講經,她必定到,否則會覺得混身不舒服。但奇怪得很,她是個聾子,一句話也聽不進去。西樂園建築在山上,上山要爬三百多個崎嶇的石階子,很不好走,她一大把年紀仍然每次親自上山,可算很誠心。

有一天,廟上正在誦《阿彌陀經》,驀地她聽到一句:「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彈指間便回復聽覺,再也不聾了。從此她更誠心信佛。

但是「要成佛,則受魔;要學好,冤孽找。」果娟前生曾遇到一件事情,是她不肯相信的,因此今生要償還疑惑的果報。有一次,幾個餓鬼跑到她肚子裡去了。晚上她夢見三個胖胖的孩子,鑽到她肚子裡,從此之後每天要吃七八餐,每隔一小時便要吃一大頓飯,總覺得不能飽。找遍了中醫西醫,也診斷不出是個什麼病,如是者過了一年多。

有一天她來對我說:「師父,我肚子裡有個東西,跟我講話。」

我問:「他說什麼?」

「我今早弄燒餅,忽然肚子一個聲音嘰咕起來,說道:『我不喜歡這個!』我回答他:『管你喜歡不喜歡,吃飽了便是。』」

於是我說:「就算懷了孕,胎兒還不會在肚子裡說話。想必是個妖怪。你今晚臨睡前,在床頭燃上一支香,看看有什麼境界出現。」

當晚,她便依照我的方法,在床邊點了一支香,正要入睡時,忽見韋馱菩薩手拿一碗麵,放到她床前。立刻那三個小胖子便從她肚裡鑽出來,搶吃麵條。韋馱菩薩揪著他們的耳朵,把他們提走了。從那天起,果娟感到自己的肚子如釋重負,真的空了,再不用每天吃七八餐。

究竟她肚子裡是三個什麼怪物?告訴你們,是兩隻大壁虎,一隻大青蛙。為什麼她會得到這種怪病?原來在她前生,曾遇著一個人,患了同樣的病。後來有位法師把那人治好了,並向她解釋,病人肚子裡三個怪物是兩隻壁虎,一隻青蛙。那時果娟絕不相信,她說:「這太迷信了!」就是說錯了這句話,今生便要受親歷其境的果報。你們想想因果是多麼厲害!

所謂「菩薩畏因不畏果,凡夫畏果不畏因。」菩薩在因地上非常小心,絲毫不謬,到受果報時便不害怕。可是凡夫愚癡,平常不怕因,殺盜婬妄、飲酒賭錢、吃麻醉藥、敢做敢為,到受果報時卻叫苦連天。所謂殺人父者,人亦殺其父;殺人兄者,人亦殺其兄。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今生孝順父母,將來你的兒女也孝順你。因此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野狐,五百世的果報

又有另一個公案:百丈禪師講經時,常有一個白鬍子的老翁來聽經。有一天,其他的人都走了,單留下那位老人。百丈禪師便問他:「老伯,您貴姓?」那老翁道:「我姓狐,是山後一頭狐狸。從前也是個出家人,有一次有人問我:『大修行人,落因果否?』那時我答道:『大修行人,不落因果。』因為說錯一句話,便失去人身,五百世受狐報,現請大師指我迷津。」

野狐遂問:「大修行人,落因果否?」

師曰:「不昧因果。」

言下老人恍然大悟,隨即作禮道別:「我今既明白,便可以往生去。
明日請法師到山後,處理亡僧事。

次日,百丈禪師領眾至山後,果然在石巖下,發現一頭死狐狸,遂用亡僧儀式把它火葬了。

從這個公案,就知道凡一言一行都要謹慎小心。
故我常說:「行住坐臥不離這個,離開這個便是錯過。


一句惡語,五百世受苦來償還(青蛙修行)

http://tw.myblog.yahoo.com/deivyavan/article?mid=7662

往昔,有一位名叫歡喜的牧人,在離佛不遠處,聽見佛陀在說法,他就倚杖站立,聽佛說法。這時,有一隻青蛙也在河邊,牧人的手杖正好拄在青蛙背上,皮肉穿洞。雖然遭受此痛,但青蛙很有善心,它想:我如果出聲,必定會使牧人的心散亂,障礙他聽法。所以,它就一直忍受著疼痛,而且對世尊發起了清淨的信心,死後生在四天王天的天宮之中。

牧人聽法之後,將手杖拋於一邊,來到世尊面前,頂禮佛後祈求世尊開許他出家,受近圓戒成為比丘,修習清淨梵行,奉事世尊。世尊讓他將牛群交付主人,處理好之後再來。

牧人禮佛後便離開了。他一路大聲說:“我有大怖畏。”就這樣走得很快。和歡喜一起牧牛一百位同伴,見他心懷畏懼,便關切地問:“仁者,你有何怖畏?”他回答:“生怖、老怖、病怖、死怖。”牧牛人聽後,也隨他一起走。其他牧牛人、牧羊人以及路上遇到的割草人、砍柴人,都一起隨著他走。凡是對面來人問他:“你究竟有何怖畏?”他就一直回答:“我怖畏生老病死。”這些人聽了,都追隨他到所住的聚落中去。聚落中的人們,遠遠看見一大群人,不知是何來頭,於是心生恐怖,有些逃走,有些把財物藏匿起來,有些穿上鎧甲準備應戰。其中有些性情兇猛的人,直接衝出聚落,質問他們有何企圖。牧人歡喜說:“我有大怖畏。”再問有什麼怖畏,他又回答:“我現在擔心畏懼生老病死。”這時全聚落的人心才平靜下來。

牧人歡喜把牛群交給主人之後,和五百人同來佛前,再次祈請世尊,開許他們出家受戒,淨修梵行,奉事世尊。佛陀說:“歡喜,你和五百同伴,我開許你們在佛的善說法律之中出家,並受持近圓戒成為比丘,修持梵行。”他們出家之後勤修善法,最後都獲得解脫。

再說,一般轉生天界時,天人會生起三個念頭:我是在何處死去?現在轉生何處?這是以何種業緣所致?此時青蛙生天之後,見到自己是因為對佛發了清淨心,才得以解脫蛙身而生到四天王天,於是心想:“如果我只顧享受天人安樂而不去見佛,那就太沒有報恩孝敬之心了,我應當先去拜見世尊。”

青蛙天人以天人的裝飾莊嚴身體和頭部之後,就在當天的中夜來到佛前。一時弶伽河的岸邊,光明照耀,天人以天花散於如來身上,頂禮佛後,坐在對面聽佛說法。當時世尊觀知天子的根性、隨眠、意樂差別,就為他說法,使他開悟四聖諦,當即證得預流果。天子從心底生起大歡喜,禮佛後返回天上。

當晚,比丘們見到一片光亮,心懷疑惑,便在早晨稟白世尊說:“昨天夜晚,是梵天、帝釋諸天、四大天王來見世尊嗎?”佛說:“他們沒有來,只是青蛙天人來了。那是牧人歡喜聽我說法時,有只青蛙被他的手杖穿破皮肉,它因為害怕出聲驚擾牧人聽法,並且對我發了清淨心,所以就一直忍住疼痛,命終後生到四天王宮。昨晚是他來了,我對他說法,他聽完後便返回天宮。”

當時,比丘們心存疑惑,便請問世尊:“牧人歡喜和五百人,前世是造了何種業,以致今生成為牧人,而且在佛教中出家斷惑,證得阿羅漢果。青蛙天子又是前世造了何種業而轉為蛙身,後來又證得四諦。請世尊為我們解說。”

佛說:“他們都是自己造業,自己受報。那是過去賢劫人壽二萬歲時,有迦攝波如來出世,住在波羅痆斯仙人墮處施鹿林中。牧人歡喜當時在古佛的教法中出家,通達三藏,成為一名大法師。他善知軌範,又能持念奉誦,座下常有五百弟子隨他學習、聽取他的教誡。而且大眾之中有諍論時,這位比丘能夠善巧地使人和解,平息諍論。當時,有兩位比丘心懷我慢,不肯去他那裡起居問訊。有一次,這兩位比丘和大眾鬥諍,因此才前來拜見大法師,頂禮之後陳白說:”尊者,有一樁諍論,請您平息。”大法師心想:”我若平息諍論,他們便不會再來。不如暫且退給僧伽,也不違法。”考慮之後,他說:”我現在不知長者們諍論的事,你們去僧伽那裡,事情可以獲得解決。”

大法師因為僧眾之事,出門到聚落去。這兩位比丘到了僧伽那裡,僧眾便把這件諍論平息下來。三藏比丘處理完僧事,回來後問弟子:”那兩位比丘有沒有再來求我?”弟子們說:”僧伽已經平息了諍論。”並將事情的經過具體敘述了一遍。三藏比丘聽後生起嗔心,發粗惡語說:”僧伽(這些比丘曾是牧牛人,才出家不久)這樣處理事情,簡直就像牧牛人的方法!”五百弟子聽了之後,也隨聲附和說:”確實如您所說,僧伽斷事和放牛人的方法一樣。”

當時的三藏比丘不是別人,正是今天的牧人歡喜,當時他的五百個弟子,就是今天五百牧人。因為過去對迦攝波如來的聲聞弟子眾口出粗語,使得他們在五百世中常作牧牛人。又因為他們曾在佛教中熏修蘊界處、緣起、處非處的善根,所以牧人歡喜和五百牧人如今才能在我的教法中出家斷惑,證得阿羅漢果。

當時,青蛙天人也在迦攝波如來的教法中出家,他平時常修習禪定。有一次,他遊行人間,來到一個聚落,住在寺院中。初夜時,他照常端坐攝心,準備入定,這時持誦比丘們都在念誦,聽到念誦的聲音,他的心不能安定(因為聲音能障禪定),就想:”今天改在中夜再入定吧!”到了中夜要入定時,持經比丘又在念誦,他又想:”後夜再入定吧!”後夜他正端坐欲入禪定時,比丘們卻變成高聲奉誦。由於他沒有離欲,心有嗔毒,這一次就心生嗔恚,口裡說:”這些迦攝波教法中的比丘,從早到晚發出蛙叫聲。”

當時習定的比丘,不是別人,正是現在的青蛙天人。他對迦攝波如來的聲聞弟子口出惡語,以此惡業所感,五百世中墮為蛙身。後來,又因為對我發了清淨心,所以才解脫蛙身而轉生在四天王天。由於他曾在迦攝波如來的教法中修諸梵行,所以今天得以現見真理。我常常說:”黑業黑報、白業白報、雜業雜報,因此你們應當捨棄黑業、雜業,修習白業。”



一句戲言墮五百世猴身
《三十七道品講義》/ 證嚴法師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2/118196.html

有時候一句戲言、玩笑話語,也是會造下不可收拾的因果

佛在世時,有一群婆羅門教徒行于樹林、溪邊(婆羅門教的修行方法不是拜火就是修水行),這群修水行的外道者,在溪邊的樹林中看到一群彌猴在水邊戲水、在林中跳躍,他們心中想著:“人與畜生究竟造了什麼業,而生為人、生為畜生?”心念轉動,就互相議論研究。

這時候,他們遠遠地看到佛陀,威儀莊嚴、形態安詳地延著山路向他們走近。這些修水行的外道者立即離開溪邊,來到佛陀的面前,起了恭敬心,也生出疑惑之念,他們就提出剛才互相議論的問題來請教佛陀。大家指著彌猴群問佛說:“這些猴是因造何業而來?”

佛陀很安然地回答說:

“過去無量劫以前,有一位得到無漏智慧與神通的修行者,他在山中修行,在溪邊生活,行動非常輕盈。走路離水離地,過河時如行於陸地一樣,輕盈靈巧,走路時像風吹雲而過月,無比威儀、無比自在。

“那時有數百個外道者看到這位修行人,起了嫉妒之心,不但不讚嘆他的修行,大家還一起開玩笑,說修行者輕盈敏捷、翻山過嶺的行動,好像彌猴登山爬樹一樣。一群人邊說邊笑,結果,由於一句戲言,取笑修行者像彌猴,而墮入五百世的畜生彌猴群!”

這多麼可怕啊!我們存心說一句戲言,或是取笑別人,這個因果就累世不得開脫。佛陀為這群外道修行者說這段過去生的小故事時,那群彌猴看到佛來說法,本來在樹上跳躍不止,聽了佛陀的說法後便停下來,邊聽邊流淚。這足以證明這群彌猴在無量劫中受了畜生的身形,是多麼地痛苦啊!

“以無漏智慧常攝口業,遠離一切虛妄不實之語。”──有時我們說一句話也會影響“無漏智”的修得,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時時注意,自我警惕,若能得無漏智慧,就能常攝口業。

開口動舌無不是業,欲不造業,則必須以無漏智慧來收攝口業。口業為重,有時候一句戲言、玩笑話語,或是取笑別人,也是會造下不可收拾的因果。

一句話輕易地說出,竟然招致五百世墮入彌猴身,實在是非常可怕啊!所以我們平時說話,必定要慎重其事,絕對不可輕視他人,也不可輕易造口業。學佛,必定要以無漏智慧來收攝口業,若能如此,則可“遠離一切虛妄不實之語”。

我們所說的話句句實話,所說的事,句句負責任,就稱做“正語”;反之則造口業。我們的口有四種惡語,即“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我們要好好地、時時地為自己所說的話負責,不可妄言、不得綺語、不可兩舌、更不可惡口,日常生活要記得放棄昨日的雜念,要謹慎於今日的舉止行動,行茲在茲,時時刻刻處寂靜之境界中,在工作體驗中也必須善加用心,若能如此,則可得到正語及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