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行善十則(了凡四訓)
淨空法師講述
節錄自
http://book.bfnn.org/books2/1732.htm#a05

這是了凡先生教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隨緣盡力行善。
哪些是善事?舉了十個例子:

第一、與人為善。
第二、愛敬存心。
第三、成人之美。
第四、勸人為善。
第五、救人危急。
第六、興建大利。
第七、捨財作福。
第八、護持正法。
第九、敬重尊長。
第十、愛惜物命。

[第一、與人為善]

什麼是與人為善?這裡舉舜王為例。大舜年輕時,在雷澤湖邊,看到很多打魚的年輕人,都選擇好的地方捕魚;而老弱之人無法與他們相爭,只好到急流淺灘之處捕魚。舜生憐憫之心,也去捕魚,以身作則,做一個榜樣給人看。他看到互相爭執,不相禮讓,不說他們的過失;偶爾見有互相謙讓,他就大加讚揚。這樣過了一年,由於舜的感化,大家彼此都能夠互相禮讓。舜有大智慧,為什麼不用言教開導大眾,而以身作則?因為言教不如身教,你教人家做,自己做不到,沒有人相信。這是以舜的悲心、善巧方便做一個例子。

「末世」,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是一萬二千年,第一個一千年是正法時期,第二個一千年是像法時期,往後一萬年是末法時期,現在末法已經過了一千年。了凡先生是明朝人,明朝已經是末法時代,此時人心逐漸薄了,沒有從前那麼淳厚。

在末世,千萬不要以自己的長處去蓋過別人。別人不善,我們自己雖然行善,決不可以用善來跟他較量。別人能力不及我,不可以用自己的能力來為難別人。人貴自知,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毛病,把毛病改過來就是真正的善人。

這是教我們平常處事待人接物的態度,要收斂自己的才智,有才常作無才之想。見到別人的過失,一定要包容、掩蓋,所謂「隱惡揚善」。我們這樣對人,一方面可以讓他慢慢覺悟,給他回頭改過的機會;一方面讓他知道有所顧忌,他作惡,別人不是不知道,別人知道而不說他,這樣容易使他生慚愧心,不敢放縱。這是我們處世待人良好的態度。

這是隨緣度眾的祕訣。人家有很小的長處、善行,我們見到了,可以捨去自己的立場,全心全力幫助他。我的善行比他還要大,比他做得還要好,我暫時放下,隨順他,幫助他,成就他,讓他生歡喜心,這才是真正與人為善。而且讚歎他,使他的善能夠日增。凡是平常生活日用之中,說一句話,做一件事,都不要為自己想,都要為一切人為一切眾生做模範、做榜樣。我們要改過,修善積德,一定要拓開心量,從心做起,起心動念為世界、為國家、為社會、為眾生,決沒有一點為自己的念頭,就稱之為「大人」,這是真正的「天下為公」。

[第二、愛敬存心]

何謂愛敬存心?君子與小人就形相上觀察,常常容易混淆不清。如果從存心上來講,君子與小人完全不同,就像黑與白一樣清楚,絕不混雜。君子所以不同於人之處,就是存心。君子的存心,就是愛人敬人之心

人間為什麼會有親疏貴賤、智愚賢不肖,萬品不齊?這是習染不同,就是習性不一樣。習性從哪裡來的?無量劫善惡心行變現出來的,佛法稱為「業力」。業力不一樣,所以才有賢愚不肖。但是要知道,這些人與我們是一體,因此哪一個不是我們敬愛的對象?我們從這些地方體會聖賢之道。能愛敬眾人,就是愛敬聖賢,就是愛敬佛菩薩

這些年我跟世界上許多宗教領袖接觸、交談,宗教常說:「神愛世人」。神在哪裡?神怎麼愛世人?今天世間人這麼苦,細心想想,這句話太空洞、太抽象了。我們要反省,神怎麼愛世人?宗教徒接受神之愛,要將神對我的愛,從我心裡面再拓開去愛世人,我代表神愛世人,「神愛世人」才能落實。我要是不發心代表神來愛世人,神愛世人永遠是空洞的,永遠是個抽象名詞。他們聽我這個說法,很贊同。

佛的大慈大悲在哪裡?釋迦牟尼佛離開世間已經三千年了,他老人家當年在世間大慈大悲,他現在不在世了,大慈大悲在哪裡?所以,佛的學生、弟子接受了佛的慈悲,每天讀經研究經教,依教奉行,得到佛的慈悲加護,應當從內心把佛的慈悲心變成自己的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落實佛菩薩的大慈大悲。譬如,我們見到觀音菩薩,決不是懇求觀音菩薩慈悲我。泥塑、木雕、彩畫的菩薩像,怎麼能保佑你!所謂「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我們要發揚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心行,見到觀音菩薩,要想到「我就是觀音菩薩,我學習觀音菩薩,我效法觀音菩薩」,這是佛法教學的正理

[第三、成人之美]

何謂成人之美?玉在沒有開採時是一個頑石,與磚頭、瓦塊沒有兩樣,一文不值。但是經過琢磨,它就變成寶物。凡是看到一個人做一樁善事,其善事可取,或此人很有志向,其志向、稟賦可取,我們就要幫助他。善人在社會生存很不容易,因為不善人必定與善人對立。但是善人能包容不善人,不善人不能包容善人,所以不善人會與善人對立。對立,當然免不了有誤會、毀謗,甚至於陷害,讓善人在社會上無立足之地。我們發現這些事情要想方法幫助他,甚至於代替他被謗的這些事實,減輕別人對他的毀謗。這是志士仁人才能做得到,務必使之(善人)在社會上能安身立足,發揚光大他的善業而後已,我們才算是盡心盡力

因此,謙虛恭敬,接受別人的教誨,就是人才。我們要認識人才,愛才、惜才、成就人才,這是善事中最大的善事,積功累德最大的功德。

真正有大智之人,往往不修邊幅,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往來比較隨便,在這些場合當中,容易受人指責。指責的人,所謂「雞蛋裡挑骨頭」。你沒有過失,人家還造謠。有些形跡不端的人,就會被人抓著把柄,借題發揮,毀謗、侮辱、傷害。所以,好事多磨,障礙的人很多,而且好人常常遭人毀謗。這種情形,只有靠仁人長者出面糾正那些邪惡的錯誤,教導他們改邪歸正,保護、幫助善人,使他成立,這個功德很大

[第四、勸人為善]

何謂勸人為善?一個人生在世間,怎麼會沒有良心?可是世路役役,誘惑的力量太大了,人本有的天良會被這些迷惑。所以,我們與人相處要存仁慈心、愛心,時時刻刻幫助別人,提醒別人,讓他破迷開悟,回頭是岸。他正在作大夢,我們想方設法希望他醒過來。譬如這個人久陷在煩惱中,我們如何給他一服清涼劑,這個恩惠是最大的

早年我在台灣時,有一次在方東美先生家裡,遇到幾位教育部的官員,向方老師請教「如何復興中國文化」。其中有一位先生說:「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從歷史經驗來看,再強大的國家也會有滅亡的一天。中國周朝八百年亡了,西方羅馬一千年也滅亡了。美國將來滅亡,第一因素是什麼?」方先生非常嚴肅,沉默了大約五分鐘,說了兩個字:「電視。」電視是個工具,沒有善惡,怎麼會導致亡國?因為電視播放的內容全是殺盜淫妄,無論大人、小孩,每天對著這個畫面,最易沒溺,受這種污染太嚴重了。所以,方老師講:「美國亡國不在於國外的因緣,因為沒有人會侵略他,他是自己滅亡的。」當時他也提了一個警告:「台灣千萬要注意,如果電視不好好把關,也走向美國這種自由開放,台灣將來的社會就不可收拾。」這些似乎都被他老人家說中了。現在除了電視之外,還有網路,這個不得了!

韓愈說:「一時勸人是以言詞,廣泛勸導社會大眾,就要著書才能做到。」較之與人為善,雖有形跡不同,可是一定要懂得對症發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不當說的,你說出來了;不當教導的,你來教導他。譬如,我們現在講經,依照唐宋古大德的註解講給人聽,這是「失人」。因為聽眾是現代人,他們得的病與唐宋時代的人不一樣,若拿唐宋時的藥方給現在人吃,沒有效果。這是說經的人「失言」。

現前科學技術發達,不用著書也行,因為書的效果不及衛星電視、網際網路的傳播,所以要能運用高科技來勸導一切大眾

[第五、救人危急]

人生在世,特別是在現前這個時代,災難一年比一年頻繁,一次比一次嚴重,患難顛沛就很難避免了,這都是凶惡的預兆。真的好像人的身上生了毒瘡,多痛苦!如何解救他?

或者人有冤枉時,我們能夠發一言替他伸冤。或者我們多方面想辦法,救濟幫助那些顛沛流離者。崔子云:「惠不在大。赴人之急可也。」人有急難,如及時雨,要趕快去幫助他

當前最大、最嚴重的急難,無過於思想的危機,這個危機已經普遍到全世界。教化全世界最有效果的就是衛星電視與網路傳播。現在電視、網路的內容,沒有道德仁義的教學,只有殺盜淫妄、爭名奪利,教人如何競爭、鬥爭,最後如何戰爭。發展到戰爭,那就是全世界的毀滅。今天整個趨向如此,這是人間的大難。

[第六、興建大利]

何謂興建大利?小在一個鄉,大到一個城市,凡是有利益於人民的,就應當興建。譬如開河流引導水利工程,築隄以防水災,修橋樑以便人民行走,布施茶點濟飢渴。隨緣勸導,協力興修,勿避嫌疑,勿辭勞怨。這就是我們今天提倡的社會福利事業,根據社會需求,應當努力去做

在今日,最大的大利是倫理道德的教學。今天誰有能力挽救?有權力操縱衛視、網路的這些人。如果每天能夠用一、兩個小時提倡仁義道德與神聖的教誨,我相信這個世界不到一年,風氣就改變了。因為人都有良心,可惜沒有人喚醒;只要有人喚醒,他們的良心就會發現;良心發現,回頭是岸,這是現前最大的利益,沒有比這個利益更大了。

[第七、捨財作福]

何謂捨財作福?佛門講菩薩行,方法、手段無量無邊,總歸納不外乎「布施」。何謂布施?布施是捨,捨己為人。在佛法講法身菩薩是真正的達者,他真的完全捨了。世間人最重要的是財,凡夫能夠捨財,能捨身外之物,就不錯了;要讓他內外俱捨,這是辦不到的。布施,內可以破除自己的慳貪之心,外可以救濟別人的急難。雖然最初布施很勉強,慢慢就會處之泰然。這可以洗滌我們內心的私欲,袪除執著慳吝

所以,佛教人修行從哪裡做起?布施。我學佛,第一次見章嘉大師時,說:「我知道佛法好,我很想學。有沒有方法叫我很快的契入?」章嘉大師告訴我:「有!看破、放下。」我接著向他請教:「從哪裡做起?」他說:「布施。」我聽話,回去就真幹,做了果然有效應。這個效應是什麼?把一向慳貪的心減輕了。斷,當然不容易,但是可以減輕貪心、吝嗇心;對外又可以幫助別人,這是布施恩惠。我們要將「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都布施掉。以我自己的經驗,前十年做得很勉強,之後慢慢就成了習慣。到現在幾乎連痕跡都沒有了,所以心地清淨。

[第八、護持正法]

如何能破除邪知邪見?如何制止邪教?唯有護持正法。古人所謂「破邪顯正」,破邪是目的,如何達到破邪的目的?顯正就對了。如果正不能顯,邪決定破不了!

「法」的好處,略說有四點。佛菩薩教誨是正法,儒家的教誨是正法,道家的教誨是正法,世界上許多宗教也是正法,它們在這個世界流傳千百年。依中國歷史記載,佛教今年是三千零二十幾年;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也都有千百年的歷史。綜觀之,歷史愈悠久,法愈正,幾千年來多少人奉為真理,依教奉行。如果沒有這些正法,我們怎麼能夠參贊這些大自然?何以能幫助一切萬物?這些都是說物質文明。何以能超凡入聖?這是講精神生活。何以經營世出世法?廟宇是聖賢弘法利生的場所,所以我們見到道場、聖賢的造像,以及經書典籍等法寶,都應當尊敬重視,損壞了就要修補。我們要懂得尊重道德,崇尚善行,行仁義,重視古聖先賢的教育,重視正法的教育,更應當勉而行之

[第九、敬重尊長]

我們的德行表現在哪裡?表現在敬重尊長。在家裡,父兄是我的尊長,要尊重;國家的領導人,也要尊重

《梵網菩薩戒經》第一條:「不作國賊」,決定不能做傷害國家社會的事情;第二條:「不謗國主」,決定不能毀謗國家領導人。《瓔珞菩薩戒經》講「不漏國稅」,人民有納稅的義務,決不可以逃漏稅;「不犯國制」,國家的法律決定不違犯。這四條做到了就是敬重尊長,敬重社會,敬重國家。

在家而奉侍父母。使深愛婉容。柔聲下氣。習以成性。便是和氣格天之本。

以上這些道理,現在已經不教了,教兒女,從哪裡教起?從《弟子規》教起,從灑掃應對教起,先從做人學起。人都做不好,怎麼能成佛!

你做好事,別人不知道,這是積陰德。你的長上不知道,你在那個地方作威作福,這是損陰德。這些事情做不得,果報可畏

[第十、愛惜物命]

何謂愛惜物命?人之所以稱為人,無非是具有惻隱之心。這就是仁者,這就是積德。《周禮》說,正月祭祀神明,不用母的動物。因為這是牠生育的時期,要憐憫牠。孟子說:「君子應當遠廚房,就是要成全吾人惻隱之心。」這是培育仁慈心

儒家講:「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佛家雖然沒有禁止肉食,但是佛勸人吃三淨肉。何謂「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這都是保全惻隱之心。素食對於健康決定有好處,尤其是現在的肉食,含的病菌非常多,所謂「病從口入」。如果你們以為素食不健康,肉食才健康,我可以做證明。我素食五十年,一生沒有生過病,怎麼能說素食不健康!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