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修無師)
淨空法師講述/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節錄自
http://book.bfnn.org/books3/2072.htm#a01

<修無師>

修無法師,他是營口人,作磚瓦匠出身。因生活環境不好,做工時又嫌辛苦,因感到這個世上只有苦沒有樂,屢思出苦之法。後聽人說念佛好,逐發心長時念佛。出家後正式聞佛法,念佛心益懇切,逢人亦必勸人念佛。

具有真實智慧之人,與世智辯聰的人不相同,真智慧是與性德相應,其成就如師子幢一樣,令見聞者自然生景仰之心。譬如倓虛法師在《念佛論》中講到的,哈爾濱極樂寺的修無師念佛往生。民國十八年,倓老是哈爾濱極樂寺的住持,極樂寺建立之後,以開堂傳戒做為慶祝,並請諦閑老法師當得戒和尚,因為他的老師是諦閑老法師。開壇傳戒是佛門最大、最殊勝莊嚴的法會,需要很多人幫忙,修無師也是從外面來的,發心到戒壇修福,幫助大眾。

當時的當家師是定西法師,定西法師就問修無師:「你能做什麼?」

修無師說:「我願意在傳戒期間照顧病患。」傳戒當中,戒子傷風感冒,或是身體有不適時,都必須要有人照顧。他發心做這個工作,這非常重要,也是修福的好機會。

修無師不認識字,雖發心出家,也不懂得經教,所以就老實念佛。他待人謙虛恭敬,如何辛苦的工作都很歡喜、很樂意去做,從未推卸過,尤其別人不願意幹的苦活,他也去做,這是他的德。

定西法師就把這個工作派給他,可是過了沒幾天,他就跟倓老與定西法師告假。倓老是很有修養的人,因為你是外面來的法師,你願意來就來,願意走就走,不以為怪。

定西法師就有點沉不住氣,就責備他:「你這個人未免太沒有恆心,傳戒才兩個月,你要幫忙就幫到底,來了沒幾天,怎麼就退心想走了?」

修無師說:「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我要到極樂世界去。」

這兩位法師一聽愣住了,「你要往生?」

修無師說:「是的!」並請求老和尚給他準備一、兩百斤柴火,以便火化之用,老和尚一聽,這是大事情。

定西法師說:「大概多久?」

他講:「大概十天。」

到第二天,修無師又來說:「稟告老法師,我今天就要走了。能否請幾位法師幫我助念,送我一程?」當然,戒期當中聽說有人要往生,又不生病,活著往生,要人助念,哪個不歡喜!

念佛送他的人要求說:「修無師,從前聽說往生的人,臨走之前,都要作幾首偈子、作幾首詩,留給後人做紀念,你今天要往生了,也不能例外。」

修無師說:「我是個苦惱的人,不認識字,也不會作詩作偈,但是我有一句老實話可以告訴你們,『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大家助念不到一刻鐘,他告訴大家:「佛來接引我了。」他就走了,常住臨時打了一口坐龕。到了晚上裝龕。雖是天氣很熱的時候,其面目清秀異常,身上沒有一點臭,連一隻蒼蠅都沒有。諦閑老法師和一般信佛人都爭相去看,瑞相希有,火化後還有舍利子。諦閑老法師對他非常讚歎!

《念佛論》是倓虛老法師講解的,由大光法師記錄。我們看到深受感動,這不就是法幢高樹嗎?所以,佛法要真修!(節錄自《華嚴經》12-17-0018)

<
瑩珂法師三天往生>

瑩珂法師是我們念佛求生淨土的好榜樣,他的業障重、習氣深,自己不能控制自己,所以向同參道友請教,有沒有方法救他。這些同參道友就送一本《往生傳》給他看,他看了之後深受感動,就關起房門念阿彌陀佛,念了三天三夜,感應不可思議。這是什麼原因?生死心切,救命要緊,所以三天三夜不食不眠不休的念佛,果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

阿彌陀佛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這十年當中你好好的修行,到你命終時,佛一定來接引你往生。」

瑩珂法師跟阿彌陀佛說:「我的煩惱習氣太重,我控制不了,禁不起外面誘惑,這十年不得了,我要造多少罪業?所以,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跟你走。」

阿彌陀佛也就接受,告訴他:「這樣好了,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

瑩珂法師說:「行,三天不造業還能控制得住。」

他把房門一打開,告訴大眾,三天之後他要往生。寺廟的人對他很了解,他無惡不造,破戒犯規,三天豈能往生!但是看他的口氣又不像是妄語,好像是真的,反正三天的時間不長,大家就等著瞧。到第三天,果然他請這些同參道友念佛給他送行,他真的往生了!證明《彌陀經》上所講的,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就能成功,一點都不假。(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