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才能心不顛倒(李炳南老居士)
節錄自http://book.bfnn.org/books2/1026.htm

學了佛是不是就生死解脫了呢?學佛的人很多,但是一千個學佛的人也找不出一個成就的,都是因為退轉,而退轉的原因很多,所以大家必得學「本立道生」注重修道,道不修證不了道。古德說:「公修就公得,婆修就婆得,不修就不得。」全在各人修啊!所以古人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修不修全在你自己,釋迦牟尼佛的學生很多,也不是人人都證了果位的。

「道」容易修嗎?容易修,也不容易修,說容易有容易之法,說難就有難之法。自古以來,除了釋迦牟尼佛之外,找不出一個成佛的,這不就是很難嘛!而到了現在,要成個「人」,還不容易囉!

二力法門」:
只要是眾生就有「性」,本性迷了,就是六道眾生,覺悟了就是佛,眾生是全部都迷。修道的人,有覺了一半的,有全部覺的,全部覺的卻很少。正因為眾生自己覺不了,所以才有特別的辦法,叫「二力」法門,自己出一半力量,加上佛的一半力量,兩個力量合起來。「二力法門」沒有自己這一半力量不行,沒有佛那一半力量也不行。其實這兩種力量,你的本性裡都有。

四念住」:
……尤其是想要往生的學佛居士,最少得瞭解「四念住」,否則掛個居士的招牌,只得虛名有什麼用處?

阿彌陀經云:「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念佛念至一心不亂,臨命終時,見到阿彌陀佛來了,若「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這時,心若顛倒就去不了。心怎麼會顛倒呢?凡夫人人都有顛倒病,沒有一個不患顛倒病的。控制不住才會顛倒,若事先瞭解四念住就不會顛倒。

第一種顛倒」:
佛說:「萬法無常」,天地也不能常久,誰能長生不死呢?但是,那一個人心裡存著「無常」的觀念呢?凡夫心裡都是存著「常見」,這是第一種顛倒。

第二種顛倒」:
佛說「世間是苦」,眾生在世間生死輪迴都是在受苦,凡夫卻以為是享福、是快樂,所以每一個人整天都在找快樂,儘幹一些傷天害理,損人利己的事情,都是在為自己尋快樂。所追求的事原本沒快樂,都是在造罪,將來又會受苦。認苦為樂是第二種顛倒。

第三種顛倒」:
身體是四大、五蘊假合而成,誰能作主?是身體作主呢?還是攀緣思慮的心作主呢?例如我在這裡講經,是手講經、眼講經、還是嘴講經?是誰作主,那一個是我本人呢?我只是雜湊起來的一個東西。一個團體也是如此,大家集合起來才能起作用,團體散開,就起不了作用。身體上沒有一樣是我的,凡夫卻死執此身為我,這是第三種顛倒。

第四種顛倒」:
身體這個東西是一個臭皮囊,活著就骯髒得不得了,死後更是臭穢不堪,沒下生前,在母親胎胞也是渾濁不淨。但是,凡夫卻以穢為淨,這是第四種顛倒。

佛說「四念住」,教眾生去除「常、樂、我、淨」四種顛倒。四念住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觀是觀察,眾生要念念「觀身不淨」,觀察身體骯髒不乾淨,吃的東西也不乾淨,有農藥、有小蟲,肚子就是蟲的墳墓。「觀受是苦」,觀世間的苦、樂、憂、喜等感受,無不是苦,沒有一件是享樂的事。「觀心無常」,心起的念頭,一彈指就有幾百個念頭,幾百個念頭就是幾百個生死種子。「觀法無我」,萬法找不出一個能夠常一不變的主宰。跟任何人說要「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他就不高興,他認為是「常、樂、我、淨」,這就是顛倒啊!

顛倒的病不除,臨命終時,就難以往生,修淨土法門的人必得先去除這「四顛倒」,才有往生的希望。若心裡時常存著這四顛倒,你就不算是有修行的人,那也就不必往生了。平常有念佛,臨命終時,感應佛來接引,這時若還以為這個世間是常、樂、我、淨,不願去極樂淨土,有此顛倒,佛立刻就走,你還能往生嗎?

瞭解「四念住」以後,還得修行。學淨土法門必須修善根福德,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若少了善根,少了福德,也不能往生。善根就是道的根本,道的根本即是心性,眾生皆有心性,佛也有心性。但是,佛的心性如天上光明的月亮,我們的心性如三十日的月亮,一團黑,沒有明,糊里糊塗。修行就是要「明心見性」,普通法門要斷惑才能明心見性,極不容易,特別法門有佛的力量,就很容易。特別法門的正功夫是種善根,在心性上扎住根本。種上善根還得有助緣,助緣好比空氣、澆水、下肥等等,善根才能往上長,這叫「正助雙修」。

修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種的就是最大的善根種子。行六度可得大福德,可是現在我們辦不到,那最低限度要守五戒,修十善。善根扎穩以後,若沒有五戒十善的助緣,等於沒有澆水一般,根也長不出枝幹花葉。修特別法門尚且要如此,修普通法門更是非做到不可。可是普通法門修五戒十善,僅得人天小果而已,對於五戒十善,我們只是叫得出名字,懂得千分之一而已,講也講不明白。例如「十善業道經」業是什麼?道是什麼?業有善業、惡業、無記業,一切造作都是業力。我們剛學佛的時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再進一步要「不思惡」。「不思惡」已經很好了,還得「不思善」。也沒善也沒惡,沒「業」了,才是明心見性,完全合乎「道」。

佛法無邊很難「解」,所以淨土宗用「信、願、行」特別的方法成就,這是別的宗派所沒有的。別的宗派用「信、解、行、證」,這叫「四滿成佛」,信、解、行、證任何一個字圓滿就成佛了,信滿了也成佛,解滿了也成佛,行滿了就成佛,最徹底的是「證」。這四種佛都不一樣,有藏、通、別、圓之別。信是信一切法原來都是不生不滅,所謂「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信了必得要解,解了還得實行,但是淨土宗的「信」和這個不一樣。

「常、樂、我、淨」在未成佛前,是眾生的四顛倒,成佛後就是四淨德,這是最好的道德。到了第八地菩薩以上,若說沒有常、樂、我、淨,那就是說夢話。因為修行到八地菩薩位,漸漸就有常、樂、我、淨了,成佛以後,常、樂、我、淨才是真正完全圓滿。極樂世界就叫「四德樂邦」,阿彌陀經云:「彼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所以修特別法門生到極樂世界,就和佛一樣具有「常、樂、我、淨」四淨德,這不是很特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