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及情緒影響免疫功能
道證法師講述
節錄自http://book.bfnn.org/books/0985.htm

骨不嚇人,人自嚇;癌不驚人,人自驚

我先說一件趣事或許您可以從中去體會:以前我在醫學院讀書的時候,大二那年要修解剖學,首先要研究人體的骨骼構造,哪一塊骨骼上面有些什麼洞洞,洞洞裡面通過的是什麼血管、神經,都要記得一清二楚。

考試很嚴格,很多人都被「當」掉了。那一年十月份有假期,我就趁著假期返回台南故鄉去度假,可是假期以後就要考試,所以放了假也得把骨頭帶回家去研究背誦。我們學習所用的都是真人真骨頭,我帶著一個頭骨和幾根比較複雜的骨頭擠火車回家,只有用一個簡單的手提袋裝著,捧在胸前上車,車上很多人和我擠來擠去,擠過我那個袋子,大家都不知道袋子內裝的是什麼,所以大家都很自在,沒有人有意見。後來我才知道,如果我亮出一個骨頭,聲明那是真的,可能就有人要讓座給我,但也可能旁邊的人都會走光了。

那時候我只覺得很平常,回家去以後,全家人也都覺得很平常,因為家父是個醫生,大家都覺得那只是個教具而已。後來有個比我大二歲的表姊,她看到我抱著骨頭一面對著書上的圖,在那裡喃喃念著拉丁文,她很有興趣地走過來看,笑嘻嘻地和我一起看,還拿起我手上的骨頭,感嘆說:「哇!眼睛是個大洞洞,鼻子塌塌的真可愛。」她邊看邊笑。我當時不知道怎麼了,就對她說:「這些人把骨頭奉獻給我們做研究,讓我們以後能夠救人,所以應該要向他們致敬而且要致謝。」我話還沒講完,表姊突然驚叫一聲把骨頭丟得遠遠的,快哭出來了,怪我說:「妳為什麼不早告訴我那是真的!」我趕快說抱歉,然後去把骨頭撿起來,看她臉色蒼白而且蹲到我的鋼琴旁邊發抖嚇哭了,她又看看自己的手—一雙摸過死人骨頭的手怪可怕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可是自己的手又不能丟掉,我看她真的是很害怕,就向她道歉說:「對不起,原來您不曉得骨頭是真的,不過剛才您也看得很高興,不是嗎?真的骨頭也並不可怕啊!我們每天都和骨頭一起研究,只是必須要有恭敬的心。」我又說了很多話安慰她,她才破涕為笑,可是她還是不敢再摸那個骨頭。

我為什麼費唇舌來說這件事呢?因為這件事給我很大的啟示:其實人都是活在自己「觀念」的世界中,那個骨頭前後並沒有什麼差別,但是表姊的情緒卻是天差地別。她原來認為那是個塑膠做的或是人造的教具,一點也不害怕,又很有興趣地又看又笑。後來她又自己認為「原來是個可怕的死人骨頭」,所以嚇得臉色蒼白,把骨頭扔得遠遠的!雖然是個真人的骨頭,如果觀念中當作是假的就不可怕,那麼就玩得自在又有趣。一旦在觀念中把很單純的骨頭和小時候被嚇唬過的那些鬼故事聯想在一起,就變得很恐怖。

對不胡亂聯想的人而言,骨頭實在很平常,因為我們本來每個人自己都有一副骨頭,骨頭包在肉裡不也都是很平常,一點都不可怕嗎?但是這位表姊當她笑的時候笑得也真,當她嚇哭的時候,心臟也跳得很厲害,因為她被自己的觀念和胡思亂想給束縛住了。我們可不要笑她,其實我們自己也一樣,都是被一些觀念和幻象所欺騙,可以說是「色不迷人、人自迷」,「骨頭不嚇人、人自嚇」。很多話本身並不氣人,是人聽了自己生氣。同樣的,「癌不嚇人、人自嚇」,這一嚇,可能根本沒事但心臟也要無端地跳動加快:本來很有力氣的人,一嚇也嚇得癱瘓下來。

情緒、心念,有決定性,強大不可思議力量
檢驗報告「數字」令人失望,則瞬間全身無力
比服毒藥發作更快、更嚴重

在醫院工作曾經發現一個事實,很多病人作了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血球大多會降低,他們本來都沒有概念,根本不知道自己血球是多少,又數目多少到底有什麼意義。大概觀念中認為降低總是不太好,醫院有個標準,血球多少數目以下就休息,暫時不能治療。有些病人因為白血球降低,就暫時休息幾天。當他在家裡覺得自己體力比較好又回來醫院的時候,大多數的人以為自己的血球一定增加了,所以進入診療室時,常常能說能笑地告訴我:「這幾天好很多,又會吃飯了!」他也會高高興興拿檢驗單去驗血,又把檢驗單拿回來給醫生看,我們在看單子的時候,病人都會問:「我現在白血球多少了?」假如我照著單子上的數目說出來,比上次的更低,出乎他意料之外的話,幾乎每個病人都臉色一沉腳一軟,變成沒有力氣地說:「怎麼那麼低啊?」,待會可能更沒有力氣頹喪到幾乎走不回家。我們可以想想同樣一個身體前一秒鐘、後一秒鐘,狀況應該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只是聽到一個令人失望的數字心裡一擔憂,馬上就由先前覺得「好多了」的狀況,又掉到一個頹喪衰弱的狀況,這比吃什麼毒藥發作都快!從這裡我體會到人的「心念」有著決定性強大不可思議的力量。

美國研究顯示—心態決定預後
情緒影響免疫功能
科學實驗,生氣產生類蛇毒物質
(生氣如服毒,念佛勝「吃補」)

★科學的實驗也顯示情緒的變化確實可產生出一些物質來影響生理。譬如說:生氣的時候,體內可產生出和毒蛇毒液非常接近甚至相同的毒素來。

所幸,肝臟尚可解毒,故生氣之毒不致弊命。若肝之解毒功能不佳者,或血壓高、心臟病者,生氣之毒足以致命。故徹底的「解毒」,須由「心念」下功夫。心念改變,身體物質亦改變。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有一研究顯示:研究學者可百分之百正確預估病人,在一、二個月內會戰勝癌症、或被癌打敗。他們所根據的,並不是癌的大小、部位,也不是儀器之檢查結果,更不是驗血報告中的指數,而完全是根據病人的「心態」。心,才是根源。

★已有數以千計的研究顯示,承受「壓力」,會使「胸腺」萎縮—即免疫功能變弱。而且實驗結果,生氣、憂愁、負面情緒也都會引起免疫功能衰退,使癌病及感染更易發生,也會使治療失效。(因治療效果,亦須透過自體免疫功能,才能產生。)

這顯示「心念」有強大的力量。所以才有必要把我們的心念拿來念佛。因為佛是快樂無憂最光明的,念佛自然光明快樂有力。心念佛就無一切負面情緒之毒素,又可紓解一切壓力,自然增強免疫!

要明白,壓力是自心去「接受」的,只有很在乎、罣礙的事才會有「壓力」,若改變觀念,不覺得那是壓力,則壓力亦不存在,亦不必「受」。若決心專「受」佛光(念佛),則無心去「受」壓力。應鍛鍊「受與不受由自心作主」。

科學證明,「快樂」產生「增強免疫力」之物質
—萬法唯心造,念佛最快樂

科學研究也顯示,當人快樂時,腦子也會分泌出化學物質,如Endorphins(安多芬)和Enkephalins(安可發靈),前者可增加體內「T細胞」(淋巴球)產量(相當於增加警衛、軍隊數量),後者能增加「T細胞」戰勝癌細胞之力量(亦即使之武功高強),並使活潑有效的「T細胞」增加。可見「心念」是總指揮官,指揮免疫軍隊,這是科學實驗之結果,也證明佛所說的「萬法唯心造」。念佛人,願生「極樂」世界,就是願「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也就是願使心常在快樂狀態。阿彌陀佛又稱為「歡喜光佛」,常念佛就是常歡喜,常製造出一切增加免疫力之物質,故稱佛為「無上醫王」,歡喜念佛是最佳補藥。

被語言、幻相嚇死的死刑犯
 

心理學家曾經作了一個實驗,是以一個死刑犯所作的實驗。我們先不考慮他們作這個實驗合人道或是不合人道,他們讓死刑犯躺在床上,把他的眼睛矇起來,然後告訴他說:「我們把您的手腕血管切開,您的血一滴一滴地流出來,當血流光的時候,你就死了。」說完之後就假裝拿個東西在手上劃一下,其實根本就沒有劃破皮,接著心理學家又用和體溫差不多的水,一滴滴的滴在他的手上,讓他感覺真的有溫溫的血液在流動,又用一個鐵桶子在下面承接溫水,讓他聽到滴滴答答的聲音,又告訴他說:「你的血一滴滴地流出來,再流不久就流完了,現在只剩幾分鐘,時間就到了。」果然時間一到,這犯人就真的嚇死了,其實他連一滴血也沒有流出來,一點皮也沒有劃破,純粹是被語言與幻象所欺騙,活活嚇死了。這雖然是比較殘忍的實驗,但是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就是心念與信念可以決定我們的命運。這死刑犯可以說是一位菩薩,他雖然是被嚇死了,但是這個實驗的結果可以讓我們對佛家所說的「一切唯心造」的道理有些許的瞭解和信心。以前我常常告訴病人這個實驗,他們本來很憂愁的,但真正聽懂了這個道理以後,他們知道可以用心念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不必要自己嚇自己,用幻想來讓自己過黑暗的生活。

提起信心,細胞振奮快樂

記得小學的時候讀過一篇閱讀測驗,是外國文章翻譯過來的,看過以後很感動,掉下了眼淚,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那篇文章是說一個患了重病覺得自己已經不會好的病人,天天躺在床上看著窗外,那時候秋天已經快過了,將進入冬天。外國的冬天很冷,樹葉都一片片的掉落下來,這位病人看了凋落的樹葉內心很感傷。有一天晚上作了一個夢,夢見有人告訴他說:「當窗外這棵樹的樹葉完全掉落的時候,你的生命就結束了。」這個病人作了這個夢,醒過來就更悲哀,每天都很緊張地看著樹葉一片片掉落,每片葉子掉下來都增加他的恐怖。

有一位仁慈的醫生去看他,發現他的悲哀就問出他的情形,於是這位醫生就設法要幫助他,快到下雪的日子了,有一個晚上刮著很強的風,幾乎所有的樹葉都掉光了,在黑暗裡他雖然看不見外面,也認為樹葉一定會全部掉光,但是天亮以後這位仁慈的醫生立刻來看他,指著窗外那棵樹說:「你看,那樹枝上所有的葉子都掉了,獨獨有一根樹枝有些葉子還好好的,昨夜大風怎麼吹都吹不掉那些葉子,這真是個奇蹟,顯示你的病一定會有奇蹟出現,一定會好起來的!」病人看看窗外,果然所有的樹葉都掉落樹枝都光禿禿的,只有這棵樹上還有一些葉子在那裡,病人看到了這個情形又聽到了醫生的話,精神為之一振,整個人都歡喜起來,不久就能離開病房康復。

你知道這個故事為什麼讓我感動而印象深刻嗎?因為那些不掉落的葉子是那位仁慈的醫生為了安慰這個病患,半夜裡自己爬到樹上來做手腳弄上去的,醫生把葉子妥善地固定起來,就這樣,使病人振作起來,充滿信心快樂地活下去,那些不掉落的樹葉雖然是假的,但是病人的信心是真的,所產生的力量也是真的!從這個事實,我們可以了解「信念」有著決定性的作用,我們可以決定有生之年要過快樂的生活,不受疾病的影響,這是沒有人可以阻攔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