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如下本大法師佛學講座講義 --法句譬喻經
http://fawang.hihosting.hinet.net/ebook/ebook046-all.htm

<讀後啟示>
『常』,住、存在之意;『無常』,不存在;參見「人為何一定要修行?」(http://tw.myblog.yahoo.com/curtis-blog/article?mid=564&prev=99&next=562&l=f&fid=7)

45
四、無常品之四:

經文:昔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為諸弟子說法,時有梵志女,年十四、五,端正聰辯,父甚憐愛,卒得重病,即便喪亡。田有熟麥,為野火所燒。梵志得此憂惱愁憒,失意恍惚。譬如狂人,不能自解。傳聞人說,佛為大聖、天人師,演說經道,忘憂除患。於是梵志往到佛所,作禮長跪白佛言:素少子息,唯有一女,愛以忘憂,卒得重病,捨我喪亡。天性悼愍,情不自勝。唯願世尊,垂神開化,釋我憂結。

46
白話解釋:從前,佛陀在舍衛國祇園精舍,為所有弟子說法,當時有一位婆羅門的少女,年紀十四、五歲,長得美麗又聰明,父親非常疼愛她,但是她忽然得了重病,突然去世,同時,田中剛好成熟的麥子,也被一把野火燒了,這位老婆羅門教徒,為此心生憂愁痛苦煩惱,日夜失魂落魄﹐就好像一位精神恍惚的人,內心狂亂,無法解除心靈上的困擾。這位老婆羅門教徒聽人說,釋迦佛是人間的聖者,天人的導師,時常講經說法,為人除憂解難。因此老婆羅門就前往佛陀的精舍,向佛陀頂禮長跪而說:佛陀啊!我沒有兒子,只有一位女兒,我疼愛她愛得什麼憂愁都忘記了,她突然得了重病去世,留下了我一人,我們是父女天性,我真想念她,她之死亡令我非常悲痛,已經無法承受了,我只希望佛陀大發慈悲為我開示,解開我內心的憂傷與纏結。

47
經文:佛告梵志:世有四事,不可得久,何謂為四?一者有常必無常。二者富貴必貧賤。三者合會必別離。四者強健必當死。於是世尊即說偈言:常者皆盡,高者必墮,合會有離,生者有死。梵志聞偈,心即開解,願作比丘,鬚髮自墮,即成比丘。重惟非常,得羅漢道。

48
白話解釋:佛陀向這位婆羅門的梵志說:世間有四件事沒有辦法永久不變的,是那四件事呢?一、有常就必有無常。二、有富貴就必有貧窮。三、有相聚合會就必有別離。四、有健康就必有死亡。因此,佛陀就說了一首偈頌:所有認為長久不變的東西,都會一一壞盡;地位崇高的官場人物,也都會消散墮落;世間有相會,也就有別離;人有出生,也就有衰老死亡。這位婆羅門的老梵志聽完此偈頌,心中即刻化解了喪女的哀痛,並且心生歡喜,願意出家修行,了辦生死大業。心念一動,頭髮鬍鬚自動剃除落地,當下成就了一位莊嚴的比丘,他精進勇猛參悟世間一切人事物本是無常的大道理,因此,證得阿羅漢的果位。

49
開悟聖僧云: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鶴能遠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深。

50
大藏經云:在家眾過本,出家趣菩提。

51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情愛於色,豈憚驅馳!雖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投泥自溺,故曰凡夫。透得此門,出塵羅漢。

52
剃度法語:金刀剃下娘生髮,除卻塵勞不淨身;圓頂方袍僧相現,法王座下又添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