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導讀

36年前即已出版的一部排毒觀念經典之作-

校閱者的話 蕭裕源 醫師

 

乍看之下,這書像是在開醫藥科學的倒車,大有向我國草藥郎中看齊之勢。闡揚的是醫藥觀念的復古,用的是青菜生乳。當醫學界天天在努力創造新的抗生素以控制病菌感染時,作者卻大膽反對支配醫學界已久的巴斯德細菌理論。癌症是當今人類的頭號敵人,現代醫學想盡辦法用刀切、用放射性元素照射、用化學藥品控制;而作者用的仍是菜湯、酵母等等,你願意相信嗎?

 

科學界,尤其是醫學界,往往最不容易接受新的事物。一個觀念,一個理想,要不是經過週密地求證,並且白紙黑字地印刷出來,在重要的學術期刊上發表,絕不會有人相信或同意。而一個像作者這樣的醫師,處身在抗生素和特效藥的時代裡,敢在病患面前闡述他不藉藥物的自然療法,吃什麼菜汁,熬什麼根湯;或者禁吃些什麼食物就可以治好長年痼疾,甚至癌症,其勇氣已經夠教人欽佩了。事實上,他並不完全排除時下的治療方式,或者引用什麼祖傳秘方,他接受科學的檢驗和診斷方式,另在治病的觀念上,藉重自然的無上法力而已。姑不論作者的意念正確與否,是不是經得起時代的考驗,是不是人偏執,人主觀?只要他提出證據,也有病例可考,那就可以著書立論成為一家之言了。

 

這本書的出現,可能改變許多人對於健康的意義和疾病、醫學、食物的固有觀念。讀者可能會將信將疑,甚或嗤之以鼻;但它將或多或少會影響你。至少,這本書提醒了一個古老的養生觀念,對於過分倚賴醫藥的現代人無疑的是有益的忠告。

 

享 利 醫師自序(前言)

本世紀初期,當我還是一個醫學院學生時,營養的研究是膚淺的;甚至現在,大部份醫生對營養科學的真正進展,還陌生得令人哀痛。在我事業生涯的早期,身為一個年輕醫生,我即因工作過勞而健康崩潰,我開始懷疑健康和適當進食習慣的密切關係。我是個好奇的人,當我沿著新的途徑去深入研究食品化學時,得到一個結論:個人一定要從此僅依賴食物作為我的醫藥,而放棄服用藥品。不需多久,經過重複證實,我也決定摒棄以藥物來治療病人。當時我的同事以為我瘋了,但時間只有更增強我的信念。

 

今天我們不但是活在原子時代,也活在抗生素時代;但不幸的,這也是藥品的黑暗時期。在這年代裡,每當面對病人時,我的很多同事就得查詢一本堪與曼哈頓電話簿一比厚薄的書;此書列有千萬種用以減輕病體痛苦病徵的藥品名稱。然後醫生才決定,是開粉紅色、紫色還是藍色藥丸的處方給病人。

我個人認為,這並不是行醫之道。

 

有不少新的「特效藥」被誇大宣傳問世,等到發現它可置人於死地時,就悄悄地拋棄它;而用更新、更強而有力的藥品來取代,宣稱可治人類百病。

 

我摒棄採用藥品,部份是因為我開始重審一個古老的醫學真理 大自然利用體內的自然抵抗力去作真正的治療。在正常的情況下,如果給以機會,大自然常常是最偉大的治療者。醫生的工作是要幫助此治療者,與大自然的力量合作,要扮演一個支持者而不是表演者。大自然治病並不是如麥迪遜大道般「愈快愈好」,而是需要時間,慢慢地,好像一棵樹的成長一樣,每天只增長一些。大自然決不會迅速地令一個病人或病獸站起來;她要求一個緩慢而有規律的康復。病獸們拒絕進食而去休息或睡覺,直至大自然治好她們為止;那麼,只要給予大自然機會,為什麼不可以預期她對病人作出同樣的事情來呢?

 

因為我深信此道理,因此反對醫生以強力而有毒的藥品去填塞疲憊的病人,然後再被迫以其他的藥去「化解援救者」(remedy the remedy)。反之,我令病人「齋戒」,只服用簡單的菜湯或稀果汁,使疲憊的體內官能有機會排洩廢物,發揮自我治療能力。

 

你可以說我反叛,我的目標是要推倒崇高的路易士、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寶座。多年的實驗室試驗和觀察告訴我細菌不會引起疾病,它們只是與疾病共存。它們存在於每個病體中,但是因為生病的人功能有所障礙,所以細菌才能夠繁殖滋長。

 

在醫學的科學領域中,每一個新觀念的發展都開闢了一條新路,通往有待探討的新區域。拋棄藥物的應用和疾病的細菌理論,我打開了一條探討排除滯留體內廢物的途徑。概括來說,我的意見是:不適當的食物可以引起疾病,適當的食物即可以治病。為了支持這個理論,我曾經反對(有時甚且非常強烈地反對)有系統的傳統藥物。

 

在尋求更多方法來排除毒素時,我在美國及歐洲開始循著原路線研究如何利用內分泌,特別是肝、腎上腺、甲狀腺和腦下垂體。我在醫學上的好奇心指引著我去研究各種刺激性食物和非食物(如鹽)對人體的傷害。

 

普通美國人所偏好的油煎圈餅、咖啡、芥末熱狗、冰淇淋、煎肉、炸薯條、各式派餅,和正餐問的甜點、可樂飲料、糖果、下午茶(咖啡)、綜合維他命丸和阿斯匹靈等,均不能帶來健康,也不能造出純正膽固醇。在膽固醇還末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名詞前,我已經對它在身體內所扮演的角色很感興趣。在此書中,你將會看到一個對膽固醇問題的獨特探討,和如何製造一種在動脈裡很耐用的純正膽固醇(pure cholesterol)

 

你將會往書中發現哪些食物是有益的,哪些是有害的;以及人體在健康持和生病時的反應如何。你會知道雖然有進食和不進食的建議(因為什麼時候不該吃,常常會比該吃什麼更為重要),可是並沒有一種飲食可以治癒你所有的痛。我四歲時的某一天,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對我父母宣佈將來要做一個醫生。現在我已經做了五十多年的醫師 是執業 家庭 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而不是專科醫師。我治療過電影明星和礦工,政客和專業人材,農夫和上流社會的貴婦,我也給世界帶來上千的健康嬰兒,包括我的兒子和孫兒。十年前,我覺得我可以退休而獻身於自己的嗜好了--音樂、閱讀、雕刻、爬山和研究野生動物,所以找關閉了在帕沙第納的醫務所,在一個能俯瞰暖和的太平洋的高山上,蓋了一間寬敞有落地窗的房子。然而一個禮拜十天總有許多或遠或近,甚至從海外來的病人川流不息地找我,他們要知道有什麼適當的食物可以治癒他們的疾病。如果我能夠幫助他們回復健康,我會得到很好的報酬,因為在治療期間,我已不單是一個顧問,而且還成了他們的朋友。

 

防癌長鏈http://www.drhealth.idv.tw

引用http://www.cancerfree.net.tw/Reading/foodisbestmedicine.htm

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jw!Aopli5eTEU.FdRexWbTZRg--/article?mid=216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第九章:

疾病什麼時候襲擊兒童

 

1真正健康的兒童,始於母親的子宮,但是現今的母親沒有給予胎兒一個合適的環境,因為她的身體系統裡有不適當的食物、葯品殘渣、咖啡酸等的癈物和煙、酒的毒素存在。(P.127)

 

2一般的嬰兒都滿身帶著母體的毒素及一肚子胎糞來到這世界。事實上,他體內含有太多毒素了,就算有最細心的照顧,最遲也要三年光景才能把出生的毒素清除乾淨。(P.130)

 

3‧頭胎嬰兒是受毒素血最多而最難養育的,常給母親及醫生帶來很多問題。(P.130)

 

4大致小孩生病的先兆是身體不適、疲倦、呼吸道有黏液滲出、紅斑、嘔心、嘔吐及發燒,這通常顯示:

a.血中有毒物。

b.肝不能完全把毒物氧化或中和。

c.那些討厭的酸正由黏膜及皮膚找尋替代性排泄的出路。(P.131)

 

5生病的孩子多不吃東西,動物有病時亦不進食,但有時他們也會吃或被強迫去吃,因而各種併發症都隨著而來。務請不要強迫生病的小孩吃東西。(P.132)

 

6我相信痲疹是孩童時期疾病之首,它是由澱粉和糖所引起的血毒症所形成。百日咳、喉炎、肺炎、腦膜炎、流行性感冒、鼻竇炎、支氣管炎及哮喘都是這一類的成員。自然的解毒葯是稀果汁,如:蘋果、橘子、葡萄、鳳梨、木瓜及蕃石榴等。(P.133)

 

7扁桃腺是替代排除最常用的場所,因為位於表面容易處理,因而有無數的腺體被外科醫生除去,後來身體因為失去了這個最有價值的出口,只得另外尋找一些接觸黏膜的淋巴組織,於是便可能產生一種新疾病,盲腸炎就是最多的一種。(P.134)

 

8小兒麻痺病毒最喜愛的某種酸的普通來源是由冰淇淋在腸內腐化而來的。它常常襲擊那些吃大量冰淇淋的小孩。(P.134)

 

9風溼病主要是食用肉類食物或肉湯,肉類雖然富有刺激性,對小孩卻是一種很危險的食物。風溼性心臟病或心內膜炎,常出現在吃肉太多的孩子身上。(P.135)

 

10阿斯匹靈可以麻木神經未梢,因而遮蓋了痛楚,而頭痛、疲倦或其它不適的症狀也就消失。它同時可以部份的阻塞甲狀腺及腎上腺的功能而降低體溫,它的衍生物會干擾肝細胞的正常功能,因此會招來另一魔鬼以趕走原來的魔鬼(病的毒素)。(P.137)

 

11當除毒之火在燃燒時,大自然並不需要食物,因此動物及很多小孩在生病時都拒絕進食,禁食不只可減低體溫除去痛楚並方便排除毒物,而且還可以減低肝的負擔以防止嚴重的併發症如中耳炎、腦膜炎等。(P.137138)

 

12人們恐懼發燒是因為誤解了它,它其實是大自然用以幫助我們的方式,它絕不會有傷害,也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絕不應該用藥或食物來壓抑它。(P.138)

 

13嬰兒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是有毒的膽汁,只有乳是嬰兒的天然食物,它是純淨新鮮,最好是由乳頭直接到口中而沒有任何攙雜的。母乳是最好的,羊乳次佳,然後是牛乳。(P.140)

 

以上是從書上節選有關寶寶方面的重點,有興趣的話強烈建議去買書來看,小小一本書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它可以讓我們深刻了解到,原來我們以前的認知都是錯誤,我都是用這本的觀念來照顧家人,寶寶也長得很健康,頭好壯壯喔!可以來我們的部落格看看照片就知道啦。

 

我們的身體是很奧秘的,吃藥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所以,在這之前我們得先好好了解我們自己的身體,食物才是我們最好的醫藥,而我們就是我們和我們的寶貝最好的醫生,在做任何決定之前我們得先有個通盤的了解,才能決定要怎麼照顧我們的身體,因為,一個小小的錯誤就有可能造成終生的遺憾,和大家分享。

 

引用http://bbs.baby-kids.com.tw/viewthread.php?tid=63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