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神:

印(正印、偏印)、食傷(食神、傷官)、財(正財、偏財)、

官殺(正官、七殺)、比劫(比肩、劫財)

 

日主(我)與十神:

同我為「比劫」、陰陽相見為「劫財」、同陰同陽為「比肩」。

生我為「印」、陰陽相見為「正印」、同陰同陽為「偏印」。

我生為「食傷」、陰陽相見為「傷官」、同陰同陽為「食神」。

我剋為「財」、陰陽相見為「正財」、同陰同陽為「偏財」。

剋我為「官殺」、陰陽相見為「正官」、同陰同陽為「七殺」。

 

相生相剋之意義:

「同我」意義:競爭、動力、意識、協助、操作、組織。

「生我」意義:庇蔭、保護、扶持、包容、學習、吸收。

「我生」意義:表現、發揮、流暢、智慧、創新、洩秀。

「我剋」意義:控制、佔有、操控、擁有、迷戀、執著。

「剋我」意義:管理、領導、約束、提拔、處罰、決策。

 

印:

重理論性、也表吸收力(吸收外來知識)。

正印---外向、易接納他人、思想較傳統。

偏印---內向、較有孤性、想法特異機靈、宜研究工作、宗教、五術。

 

食傷:

重實用性、也表反應力(對事物的反應)。

傷官---外向、重合作、較傲慢、雜學、傷害力大。

食神---內向、重自我才華、溫柔、較專精。

 

財:

重計畫力、也表幻想、享受能力。

正財---節儉、重財、但交際手腕不佳。

偏財---浪費、輕財、但交際手腕高明。

 

官殺:

重約束力、也表理解力、分析力。

正官---正直、拘謹、守法、按部就班。

七殺---急性、豪放、反抗心強、快速敏捷、有開創力

 

比劫:

重實踐力、也表堅持力。

比肩---固執、很有主見、有實踐力、心口如一、利己心重。

劫財---固執、有實踐力、心口不能如一、利他心重。

 

身強之人:

易有主見(比劫多)、較勞碌(實踐力多、親力親為)。

 

身弱之人:

易缺主見、愛幻想、較勞心(財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tis38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